通知公告
环境与测绘学院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补充规定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

环境与测绘学院关于做好

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知及补充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切实保障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根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办法》(中矿委﹝201334号)和中国矿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规范等文件要求以及学校《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0) 第 156号),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知及补充规定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以郑南山院长、王守刚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周来、副书记韩福顺为副组长,张书毕、田立江、汪应宏、陈国良、李燕、孙久运、蒋冬梅、于海霞、孟爱红为成员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

2.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主要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开题、指导、中期检查、评阅、盲审、答辩、成绩评定等工作的布置,毕业指导教师资格的审查,答辩委员会及各答辩小组名单的审定,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归档等。

3.各专业具体负责指导教师资格审定,组织学生选题,组织实施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程中的开题审查、中期检查和答辩工作,检查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各项资料规范化建设等。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全程使用中国矿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2.毕业设计(论文)体裁

毕业设计(论文)体裁包括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

3.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1)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性质和内容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基本要求,要结合科研项目、生产实际和实验室建设要求,能够联系生产和社会实际,体现本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和独立工作能力的综合训练。

2)选题遵循的原则

①专业性。选题必须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能够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较全面的训练,体现学生运用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能力。

②可行性。选题应难度适中,深度与广度兼顾且工作量饱满,应符合本科生知识、能力、水平和工作条件的实际,满足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的要求,保证学生经过努力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③实践性。选题要结合实际,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要尽量与生产实际、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及实验室建设等相结合。

④创新性。选题应尽可能反映本学科领域的知识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和理论思想创新。

3)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须经各系各专业共同讨论确定,由各专业负责人通过毕业设计系统公布,供学生自由选题,选题时必须坚持一人一题的原则。学生的选题结果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审批后,由指导教师编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并向学生下达,原则上学生不得随意变更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

4.毕业设计(论文)指导

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应由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技术职称的人员担任,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具有中级技术职称的人员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为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原则上应继续指导该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助教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指导教师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要求学生,按时完成指导工作。

三、毕业设计(论文)时间节点要求

1202138日前,各专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系统里完成启动、选题、下达任务书、开题等工作。时间安排大致如下:

20201215-1228:指导教师系统申报课题;

20201229-1230:专业负责人审核课题;

20201231日:教学院长发布课题;

202111-17日:学生选题;

202118-111日:指导教师确定选题;

2021112-113日:专业负责人审核选题并协调选题结果;

2021114日:教学院长发布选题结果;

2021115-118日前: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同时下达翻译原文);

202135日前:学生完成开题报告上传工作;建议各专业抽查进行开题报告会。

202138日前:指导教师完成审阅开题报告的工作。

2202139-63日: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

320214 15日前,各专业和学院完成中期检查自查工作。

4202167日前,学院完成学术不端检测和答辩工作,具体时间节点安排另行通知。

52021611日前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内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发布工作。

四、学院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几点补充规定

  1. 学院鼓励各专业交叉选题、联合指导。鼓励团队毕业设计(论文)。

2. 各专业选题题目不少于本专业毕业人数的1.2倍,不多于各职称所带人数的上限。高级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在系统中申报8个课题,中级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在系统中申报6个课题,以供学生选择。

3. 对于跨专业选题的指导教师进行资质审查。如上一轮指导设计类的严重缺乏工程背景的,或指导论文类严重缺乏科研项目经验和成果等,限制其指导。

4. 选题类型包括设计和论文类。专业负责人具体把控选题类型及比例。

5. 满足学生盲选要求。在学生盲选的基础上,由专业协调选题,最终确定毕业设计(论文)双选结果。

6. 指导教师每周至少面对面指导学生1次,指导时间不低于1小时;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要求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设计系统中指导日志的填报工作,同时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系统中完成指导日志审核工作。

7. 指导教师要严格加强学生学术诚信和道德教育;业务上要注意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解决复杂工程实践的能力,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

8.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毕业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要求填报阶段信息,重点开展开题、中期检查和毕业答辩的审查。

9. 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不再设二次答辩。

环境与测绘学院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编辑:蒋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