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201804环境与测绘学院课堂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文件

 

环测政字20184

 


环境与测绘学院课堂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内涵建设,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学校《中国矿业大学课堂教学比赛实施办法》和《关于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比赛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订学院课堂教学比赛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教学比赛评审工作组,按照学校比赛组委会的工作要求,负责学院教学比赛活动的组织、评审和推荐工作,工作组组长由教学院长担任。

2、学院教学比赛评审工作组成员由学院本科教学委员会成员、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外聘评审专家、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等至少5名成员组成。

3、各系成立讲课比赛推荐小组,负责选拔、推荐参赛教师。推荐小组由系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等组成。

4、讲课比赛安排、相关通知等日常工作由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负责。

二、参赛条件及名额规定

1、凡在比赛年度承担全日制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均可报名。但2018年的参赛条件为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有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专任教师。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有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参加2019年的比赛。其余年度正常。

2、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未发生教学事故。

3、推荐名额:测绘与地理信息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至少各选派4人、土地资源管理系至少选派2人参加学院比赛。

4、教师可多次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课堂教学比赛。

三、比赛办法

1、院级比赛每年(自然年)组织一次,原则安排在每学年春季3月份进行。

2、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本人提出申请,填写《环境与测绘学院教师课堂讲课比赛申请表》(附件1),交至系讲课比赛推荐小组,由系负责选拔,推荐参加院级比赛。

3、院级比赛时间为30分钟,分为教学设计、说课和讲课三个环节。教学设计环节时间为5分钟,说课环节时间5分钟,讲课环节的时间为20分钟。讲课环节,选手开口即计时开始,还剩2分钟时工作人员将予以提示,20分钟时停止授课,讲课每超1分钟扣1分。

4、比赛成绩由评委当场给出。各评委的平均分减去扣分即每个选手的最后得分,评分结果当场公布。评分标准见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讲课比赛评分标准及评分表(附件2)。

5、参加院级比赛的教师,须在赛前三天提供教材一本、教学大纲及教学日历,评审工作组提前一天确定比赛讲课内容,参赛顺序通过赛前一天抽签确定。参赛教师可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以及安排学生教学互动、教师观摩等。

四、表彰奖励

1、学院课堂讲课竞赛将根据比赛情况设置,二等奖及以上的获奖比例为不超过参加比赛人数的40%,获奖名额根据当年比赛的质量确定数量,学院比赛设系优秀组织奖1名。获得学院讲课比赛二等奖以上的老师在职称晋升和评优中优先考虑。

2、学院为获奖个人和系进行表彰,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奖励标准为:一等奖2000/人,二等奖1200/人,优秀奖800/人,优秀组织奖1000/单位。

3、按院比赛评分排名,学院推荐获奖教师到学校,参加当年学校组织的本科课堂讲课比赛。对参加学校比赛获奖的教师,学院另行奖励。

五、其他重要说明

1、晋升教学型和教学科研型高级岗位的教师必须参加教学比赛。

2、获奖情况记入教师本人业务档案,并作为考核、聘任、职务晋升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文件执行。

本办法中“五、其他重要说明”条款从202011日起执行,其他条款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环境与测绘学院负责解释。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

2018320

   

环境与测绘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417日印发

 

编辑:孙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