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研平台
太空采矿国际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19   浏览次数:

、中心概况及研究方向

太空采矿国际研究中心将围绕太空采矿的关键技术与实现目标,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在矿业领域的领军地位,借助于武汉大学在多光谱遥感方面国际领先的遥感技术,中国空间科学技术研究院航天航空发射和装备的经验和优势,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太空导航与空间环境管理的技术和理论优势。

具体设立五个研究方向:太空导航基准与遥测、太空采矿智能装备、太空资源勘探与采选、太空采矿空间安全、太空资源综合利用,其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1太空导航基准遥测

主要研究太空导航的无线电跟踪测量技术、太空探测器软硬着陆引导技术、太空探测器轨道设计与优化技术、太空飞行器自主导航与控制技术、太空导航的新理论与新技术等;研究太空测绘时空基准的构建与维持技术、太空时空基准的无缝转换与统一技术、被探测天体控制网与星体坐标系的构建技术、地球定向参数精确测定预报技术、天基时间基准建立与传递技术。

    2太空采矿智能装备

研究机器人自主导航技术、环境感知与传感技术、自主控制技术、人机交互技术。

    3太空资源勘探采选

低重力环境勘探技术、太空资源鉴别技术、太阳能电推进技术、深空通讯技术,新型智能遥感器,遥感和多光谱探测。

    4太空采矿空间安全

以深空采矿安全为主线,开展相应的研发(例如,包括空间态势感知等),解决深空采矿安全问题。

    5太空资源综合利用

太空资源利用与开发计划,太空资源利用技术问题、法律问题,太空新型导磁体、难混合金、复合材料等功能材料的利用与管理,太空商业活动管理。

机构设置

太空采矿国际研究中心将以中国矿业大学主体建设单位,联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同组建。中心在行政和学术上为相对独立的科研机构,将围绕研究方向设立相应的机构,拟设机构如下:学术委员会、行政管理部门、科学研究部门、设备管理部门。

1  太空采矿国际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图

太空采矿国际研究中心各部门分工及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学术委员会:主要负责中心的总体发展规划制定、重大技术路线的制定与审核、中心人员的引进与管理、中心项目申报与管理。

行政管理部门:包括:综合办公室、项目管理室、人事管理室。其中综合办公室负责中心文化建设、组织会议、人员考核、对外联络宣传;项目管理室主要负责中心项目经费的预算编制、执行进度管理、日常报销;人事管理室主要负责文件起草、资料归档保存、文件收发、其它事务性工作。

科学研究部门:包括太空导航与时空基准研究所、太空采矿智能装备研究所、太空资源勘探采选研究所、太空采矿空间安全研究所、太空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各研究所由所长、副所长、高级研究员与初级研究员构成,其中所长由教授或研究员担任,负责根据本所总体发展计划,制定本方向具体发展规划与详细技术路线、督促指导本组成员完成工作任务、考核成员工作量;高级研究员由高级职称的人员担任,主要负责完成组长分配的具体工作任务,指导初级研究员开展工作;初级研究员由该方向中级研究员或博士后担任,负责协助高级研究员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