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院“青春旅者”实践团队赴肇兴开展侗族文化调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并向更多人展示侗族的悠久历史文化,感受侗族文化的独特之处,8月1日-4日环测学院“青春旅者”实践团赴贵州省黎平县肇兴侗寨展开了为期四天的侗族文化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抵达肇兴侗寨后,就侗族的建筑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等方面展开调研。团队成员参观了凝聚着侗族人民智慧的由卯榫建筑结构搭建的鼓楼,进到鼓楼中,可以欣赏到优美的侗族大歌。当地村民为实践团成员详细讲解了侗族服饰的制作过程,并指导他们学习了浸染、捶打等制作侗布的技巧;介绍了当地的饮食习惯,并指导团队成员制作和品尝了美味的侗乡油茶。在入户调查过程中,一位侗族的老爷爷和实践团成员们讲述了他在革命战争里的青春岁月,在回忆之余,还对中国共产党推行的少数民族政策给当地少数民族居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善表达了浓厚的感谢之情。

本次实践让团队成员更加了解侗族文化,同时也锻炼了每一位成员的调查实践能力,丰富了团队成员的文化知识。团队成员还将此次实践活动录制成视频,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侗族文化特色及魅力。

实践团队体验侗族服饰

实践团队合影

通讯员: 吴子荣 雷连萍

摄影: 陈国涛 徐绍宇 吴子荣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