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服务基层组织,助力人口普查”社会实践——我院学子李晶晶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思想,践行基层组织服务建设,2019级在校本科生李晶晶利用暑假时间,返回其家乡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峪口乡沙洼村开展“服务基层组织,助力人口普查”社会实践活动。

8月1日至8月16日,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峪口乡沙洼村返乡大学生李晶晶每天都会到沙洼村村委会组织活动场所当志愿者,帮助村干部整理村里资料,包括精准扶贫档案归类,资料汇总整理,下户核对各家人口信息等。

实践人员了解到,长久以来,人口增长,结构等情况与经济、社会关系紧密。人口情况是基本国情,目前我国人口发展进入转折期,需要通过人口普查,摸清人口状况,服务宏观决策。在此期间,李晶晶积极投身参与沙洼村的人口普查工作,随村干部作为普查员入户,负责摸底和登记工作,摸底时要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此次人口普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大数据比对等方式,采取上面见面与电话,网络等不见面相结合的方式,对村里常住人口户籍信息逐人,逐户进行核对。

通过本次返乡“服务基层组织,助力人口普查”社会实践活动,李晶晶同学也对国家的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我国人口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她明白了国家制定的每一项工作部署需要各级共同参与才能有效落实完成,脱贫之路与乡村振兴之路相辅相成,也明白了作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更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用科学知识充实自己,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与担当,紧跟时代,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口普查现场

(通讯员:李晶晶 赵雯 摄影:贾悦荣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