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赴萧县开展调研——我院“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返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

在安徽省宿州市萧县贫困县“摘帽”重点脱贫攻坚时期,我院“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团”于8月24日来到萧县青龙集镇开展社会乡村振兴调研,走访乡镇企业、采访乡村产业扶贫,深入了解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成效。

调研实践团了解到,萧县地处安徽省最北部,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贫困人口9.64万户21.29万人,基础设施欠账多、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发展能力弱、脱贫难度大。87个贫困村犹如87块“硬骨头”,成了萧县县域经济整体发展的“挂心事”。近几年来,通过夯实扶贫产业基础,补齐公共设施短腿,萧县的87个贫困村逐一焕发了生机。

萧县立足资源优势和贫困户意愿,充分调研论证后,加快了贫困村绿芦笋、胡萝卜、葡萄、辣椒育种、白山羊等地方特色农产品系列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通过“强基地、育主体、促联结、调结构、防风险”等举措,如今的萧县已经有了萧县葡萄、萧国圣桃、胡萝卜、芦笋、辣椒制种等一批响当当的“名片”,带动着贫困群众依靠产业在家门口致富。当地村民杨信和在镇农业合作社的指导下,自主管理了85亩中油19号优质桃林,技术和销售都不用愁,不仅自己脱了贫,更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

通过本次乡村调研,实践团不仅了解到乡村振兴大战略下乡村农业产业发展,还进一步了解乡村扶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增强团队成员参与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帮助乡村进一步补齐短板,缩小城乡差距,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衔接做好准备。

调研现场

(通讯员:张庆铜 赵雯 摄影:张庆铜)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