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院“甘”的漂亮实践团队开展普通话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

为加大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8月18日至25日,我“甘”的漂亮实践团队前往甘肃天水麦积区、陇南宕昌县等地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首先前往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镇开展入户调查,与当地居民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了当地普通话普及度。结果显示:当地居民中90%的老年人不会讲普通话,60%的青壮年不会讲普通话,对大部分当地居民来说,方言仍是其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用语。调查还发现:当地乡土文化根深蒂固,只有少数外出务工人员及学生可以较为熟练地运用普通话,其余大部分村民并不会刻意去学习普通话,所以当地陇南话方言依然是主流。

本次活动,实践成员深入乡村田野,以村委会为主要阵地,队员们将当地学龄前儿童聚集在一起,开展手指操、击鼓传花等游戏,教孩子们朗诵《建党伟业》,将普通话教学开展得生动有趣。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还向当地村民普及了汉字书写规范,教他们使用新华字典,并纠正了一些居民的普通话发音。

通过本次活动,实践团队对“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明白了在做好推普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方言的保护工作,使乡村地区形成“普方共存”的可持续语言生态环境。

实践团向当地推广普通话


实践团开展入户调查


实践团教孩子们朗诵《建党伟业》


 

新闻来源:侯振坤、申烁燦    编辑:杨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