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采访合辑第一期:矿大美景遇见他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

在矿大,有着很多的美景,我们的镜头曾锁定过无数个美丽的瞬间。在环测,又有着这样一群优秀的人,刚出炉的保研名单上有着他们的名字,不为我们所知的是,他们还有很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矿大美景?保研学子?学生组织?为此,我们在矿大的美景中采访了他们中的几位,接下来,让我们走入美景,走近他们吧!

宁静而结茧 努力终成蝶

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望着图书馆,偶有几只天鹅路过,宁静而自然,恰如2018年梦开始之时……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测绘工程2018-03班的曹磊,选择在青协参加学生工作的他,对青协这个组织有种无名的热爱,可以说曹磊以他的自觉和热爱融入了他所喜爱的事中。在他看来,脚踏实地是做许多事的关键。说实话,学习与学生工作是难以平衡的,在他看来,想要平衡好二者,秘诀就是抓紧一切时间,做什么事情要有效率,要专心,不能学习时想着工作,工作时想着学习,规划好,并抓紧时间,脚踏实地。同时,他也很享受自己一步步蜕变的过程,在蜕变之路上,收获经验,也结交朋友, 无论是手忙脚乱也好,游刃有余也罢,对于这一份充实,他乐此不疲。

曹磊他喜欢安静的读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从而可以理解许多晦涩难懂的知识。他还参加过多项比赛,也获得了许多的荣誉,比如第十七届江苏省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华测导航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二等奖等。对于保研,他确定了目标,选择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剩下的交给了奋斗。曹磊说:"大学不能让自己过得太舒服,需要动起来,忙起来,多参加学生活动,闲的时侯可以努力去试着学好几项技能,对以后的自己会有莫大的作用。"

心怀凌云志 追梦为蓝天

清晨,桥下林间,阳光透过树杈射下,映下片片点点,偶有“噗通”响起打破寂静,为宁静添上了几分生气,时正好,人也恰好……

测绘工程2018-02班的童浩然在选择学生组织的问题上,他最终选择了团委。对他来说,他更喜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先做好安排,之后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去完成,这样能够更好的开发出自己的无限潜力。在学生工作期间,他接触到了很多活跃、优秀的人,腼腆的自己也学会了社交。在团委工作的三年,从执行者到组织者,在自己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的时候,童浩然也遇到了学习工作难以调节的情况,甚至也因此在一场本能考好的考试中失利了。一时的不顺带给了他一次警醒,也让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使得他变得更加优秀。大学三年,从校优秀共青团员到如今成为预备党员,他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努力下影响到他人,能够带给他人积极的影响,甚至是匡正彼此三观。

当然,从校优秀志愿者到如今保研至中国科学院的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童浩然始终向往着航空航天那片浩瀚的星空。孔子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受众多老师和优秀师兄师姐的指引,少年也从未松懈地一直奔赴在他梦想的道路上。不为外撼,不以物移,而后可以任天下之大事,童浩然在历经大学的各项考验之后,已经有所担当,相信他可以在未来成梦之路上,飞得更高更高。

古有野人献曝,今有学长想说。童浩然也希望后来的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生活中合理安排时间,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多去和导师沟通、了解专业前沿,努力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矿大学子。

落叶方知秋 人有应尽事

漫步至白棚,太阳渐落,天鹅漆黑,穹顶碧蓝,坐下,娓娓而谈……

初入大学时,测绘工程2018-03班的吴旭加入了心助,选择通过参加学生工作的的方式来提升自己。在他看来,大学不应该在需要尝试的年华一味对着书本或是手机,过着“青灯古佛,和尚敲钟”的生活,对于需要体验更多事物的我们来说,我们更应该做的是积累新的体验,多看,多学,多做,多彩才是青春。

吴旭以这样积极的心态,投入在了学生工作中,他表示,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并没有很清晰的界限,工作与学习未必不能两全,参加学生工作的苦恼不是学习,而是拖延,是不断的自我内耗,只有自己把握好时间,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才不会每次都拖到最后一刻,而真正的学会把握好当才是真实自我实现蜕变。同时,他不停忘我学习,积极了解各项资料,广泛阅读书籍,通过自己的分析,他能精确把握考试的考点,取得优异成绩,年复一年的积累,如此,使得他获得了测绘股份企业奖学金,也使得他最终也成功取得保研资格。

“如果你用你的十八来赚钱,那么可能你就会用你的三十岁来后悔。”在吴旭看来,每时每刻都有应尽之事,需要分清主次,在正确时间干正确的事。所以,哪怕已经保研本校,彼时此刻,仍有应尽之事。

洗心中浮尘 得清新从容

焦作路矿学堂前,柳树晃下了一椅金色碎片,坐下,镜湖洗心,收获宁静,赴约的他早已来到,且等候多时。

环境工程2018-01班的马传意,在心助工作了三年,他也得出了自己的感悟——大学之大,在有容,在有德,而一个大学生也应该有容有德。大学生活需要不断积累自己,以至于是修炼出一个更加的自己。学生工作在提升自我的过程中有着关键的作用,几年的学生工作的经历他认为其实并不算很顺利,犹记得当时举办的一个活动——“宝贝计划”,这次,他们试着初次将它申请为校级活动,开始时心很大,但是结果却是不尽如人意,队太长,人太多,时间分配不合理……整体下来,吃力却不讨好,虽说做的不好,但是却也可以算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其中有许多值得自己改进的地方,同时也获得更多了心境上的历练与感悟。

相比学生工作,马传意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以保证成绩稳定,他擅长记忆,以至于能在脑海中建立完整的知识框架系统,他基础扎实,从而做到可以熟练运用所学。除此以外,他认为学习也要劳逸结合,学应尽心,玩应尽兴,但不可熬夜到太晚。

清风扫尘,明月洗心,生活的浮躁令我们更加需要安定自己躁动的心。如果大学生活外在是“出去”,这个出去,是知识、能力、视野等外在上的走出去,而内在则是“洗心”,这个洗心便是在浮躁、落寞、得意时平静本心认清自己。虽已经保研军事科学院,但是仍然需要在书籍上看,在学生工作中学,不断地“出去”与“洗心”如行者一般安定一颗躁动的心,修行一个更高的境界……想必这也是一种提升自己的方式。

图为曹磊

图为童浩然

图为吴旭

图为马传意

图为采访场景

新闻来源:陈樟杰 王浩然 王生璞    摄影:刘宁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