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带着爱意一起优秀 ——记我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刘婧璇 朱守庆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

徐州迎来了2021的第一场雪,寒意勾起了心中的激动,在香气四溢的1909,我们终于等到了今日的两位主角。这次的采访对象是一对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神仙眷侣——刘婧璇与朱守庆,让我们随着雪花,一起飘进他们的故事……


来自测绘工程2019-2班的朱守庆,曾任院学生会副主席,优秀共青团员,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现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一项。大一下学期至今在校长办公室担任学生助理,现为院学生会主席,遥感一班副班主任,中共预备党员。

同样来自测绘工程2019-2班的刘婧璇,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现为测绘6班副班主任,辅导员助理,校礼仪中心主席,中共预备党员。

时间是最富有意义的变量,也是最为公正的朋友,见证着生活的纷纷扰扰。刘婧璇和朱守庆跨过了时间,相识于矿大,相遇于环测,他们在大学见证了彼此的青春时光,确认了共同努力的方向。

携手并进素履以往

两人有着不同的学习方式,各自有着自己的习惯相比于座无虚席氛围带着些许沉闷的图书馆,朱守庆更喜欢去公教区学习。对于学习他说,在做数理类的题的时候,尤其需要集中注意力,不能被周遭环境影响,更不能受手机的干扰,这样才可以提高效率。他还提到,学习文理思政类的知识时,他倾向于在一个独立安静的环境中比如教学楼休息区,将知识点诵读出来,这样可以加深印象,有助于考试

刘婧璇说道,她自己更习惯待在寝室,与室友一起进行讨论学习,就可以在互相交流中掌握知识,学习效果也会有很高的提升。空闲之时,他们二人也会一起约着学习互相督促攻略最近遇到的难题。两个人的学习成绩都很好,同在一个班级,他们是情侣,也是彼此的竞争对手,更是对方的战友他们在大学生活中找到了恋爱与学习的微妙关系,让学习充满新奇,一路相互促进,相互扶持,并肩前行。

向阳而生收获成长

时间的长廊,我们会体会到各种情绪,遇见各种苦难,最后我们都会在成长道路上慢慢改变。同样地,刘婧璇也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校运会、体育大会、矿大马拉松等体育活动都留下了她的足迹,青春阳光的她自然也是获取了一个又一个奖项。利用假期时间,她参加了心灵双约支教团暑期支教活动,为陕西旬阳的一些贫困、留守儿童送去温暖,这让她接触到更多的人、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同时帮助他人、拓宽自己。“如果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有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那么人生将会更完美。我想,作为青年学生,她应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为社会做贡献,去给需要的人们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快乐,多一份知识。”刘婧璇如是说道。

回忆大一之时,刘婧璇说她总是会把所有事情堆到一起,剪不断理还乱,以至于干什么都很吃力,最终也没能把事情处理好。但是现在有了大一大二两年的学生工作的经验积累,做起事来会更加娴熟,就像作为助理时,她会突然收到很多任务,有各种不同的表格、名单需要完成,在不打断自己的学习计划或者生活节奏的情况下,就要做好时间规划,她会先分析每一件事的可完成度,然后将这些事根据轻重缓急合理地分配到每一天,进而再认认真真地处理这一项项任务。每一份经历,都会增加生命的厚度。这些经历使她得到锻炼很大,也收获了成长。

积极参与,夯实自我

朱守庆在大一时候曾担任环境科学与工程2019-1班班长,班级在他与所有同学的团结努力下,获得了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这一年的经历对他而言,既是能力的提升,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除了班级的各类活动,朱守庆也会积极参加到各种比赛中去,其中大多是文化艺术体育类的活动,他认为课下活动或是学生工作都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不但可以丰富生活、充实自我,还可以增长知识才干。

朱守庆一直奉为座右铭的一句话“前面的路布满荆棘,我有过迟疑,却从未后退”,而他也正式抱着这样的态度,积极面对着所有的事情。他本属于性格腼腆型,但他在进入大学之后开始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舒适区,去参与竞选学生会副主席、主席,担任新生副班主任。他仍记得有段很忙的时间,要准备院运会,同时课程又是排得满满当当,为了理清思路,不犯错误,所以当时在睡觉的时候都会把今天做过的事情在脑海中过上几遍。在诸多这样大大小小的磨砺与自我的不断调整下,朱守庆为过去那些忙碌的时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案。同时也收获着,改变着,能力因此更加出色,在各个场合也更加自然得当,说话更能顾及他人感受。最重要的是认识了更多能够和自己一起奔赴未来的伙伴。

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往往意味着会少了许多与好友娱乐的时间,但是学习是个人的事,工作是集体的事。个人与集体的利益需要自己平衡,只需用心对待,默默耕耘,二者是可以兼得的。同时也正是如此,才锻炼着他的能力与内心。蜕变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但每一次的蜕变都饱含着成长的惊喜。再历经无数的挫折过后,他迎来了自己的蜕变。

逐梦而行,山海可平

时光轻轻在窗外擦过,就像下的雪,漫天飞舞,知道它会落地,但却难以精确的捕捉,但是时间也终会落地,到了现在,它送来了彼此。

恋爱与学习不是矛盾体,而是可以同时进行的,一路走来,他们互相扶持、互相激励,共同成长是他们最大的目标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求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高成绩与锻炼自己,学习其实也是一个坚持初心并不断为之努力的过程。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矿大这段学习之旅上,他们始终站在对方身边,两个人为同一件事努力,彼此成就。对于这段时光


I will not

succeed

beca se……

because少了个u,我将不会如此成功,因为没有你)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两个人可以走得很远他们说,在今后的旅途中,也将继续朝着困难开战,带着爱意与努力前行。在大学的求学路上,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带着爱意一起变得优秀,就像电影中的一句台词“因为你,我愿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因此发奋努力。”

刘婧璇与朱守庆合照

刘婧璇

刘婧璇

刘婧璇

朱守庆


刘婧璇奖状

朱守庆奖状

朱守庆


新闻来源:王浩然 陈樟杰    编辑:杨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