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任风雨如磐,终别有洞天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

“天空望得久了,就能看见天堂”,天堂不一定可以看见,但天空却依旧值得我们仰望。来自江苏徐州,地理信息科学20-1班的任若天从不停止仰望天空,天空,就是自由、希望的代名词。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一学年加权平均分排名14,并获得了2020-2021年度的国家奖学金。

“逼”出来的成长

刚从高三的生活中走出来,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憧憬却又害怕,那时他的心理好似断了线的风筝,偏离原有航道,闷头乱撞,不知道要做什么,要去哪儿,却又都想尝试一下。

他试着去改变这一切,把自己的生活拉回正轨,给风筝重新接上线,于是他收拾好情绪,努力去适应大学的生活。他加入了充满书香四溢、氛围感十足的图书馆读书协会,担任了班级的宣传委员,重新拾起了自己的爱好——打篮球,同时,他的学习也逐渐在进步。在周末,他会去图书馆总结一周所学,晚上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大一下学年,面对突然加大的课业压力,他也可以及时调整好心态,慢慢接受突然改变的环境。

生活细碎,万物成诗,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一瞬,发现自己突然长大了,不需要去向时间证明自己的成长,时间可以改变的是年龄,而心灵的成长需要的则是自己的感悟。

“挤”出来的时间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肯挤,总是会有的“,从小学起,鲁迅先生的这句话不知在耳边回荡了多久,但真正”挤“出时间,做好时间管理,却并非易事。

学习、竞赛、科研、学生工作、兴趣爱好……大学的生活并不像任若天所想的那样慵懒、悠闲,而是充满了压力。国学小剧场、共读一本书、图书馆共建……各种各样的活动让他的课余生活非常充实,但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当他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学习工作之后,或是忙里偷闲地闲暇之余,他会去打篮球、跑步来放松自己,并发展成为自己的爱好。竞赛没时间准备,他就把高数竞赛与高数这门课程地学习联系起来,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四六级联系起来。辅修课程没有时间复习,他优先把专业课学好后,凭借上课时的认真和仅有的复习时间通过了辅修课程的考试。他没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他只是把做每件事的时间浓缩了,把相似的事情所用的时间合并了。

他是一名“时间管理大师”,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合理分配时间,结果事半功倍。

“验”出来的真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会犯错,任若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自己明白了学习不能靠突击。

相信C++这门课程是很多人的噩梦,任若天也不例外。出于好奇和新鲜感,他在课程前一部分听的很认真,但是在听课的过程中他发现课程渐渐变得难了起来,理解的困难程度逐渐超出了他的预期,他开始上课走神,甚至把这门课当成了所谓的“水课”。但自己挖的坑还是要自己填,在即将考试时他只能埋头刷题,却发现并不明白有些题目的做法,只能死记硬背。他决定在暑假将落下的C++内容学会。还有一次测量实习时,因为专业课考试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记得的知识不多了,他在测导线时反反复复测量了四次才刚好符合要求。

这两次经历让他明白了学习是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进行的过程,比最后结果更重要的是享受学习的过程。

“试”出来的方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网络上的学习方法是别人的,都是纸上谈兵,自己试出来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适合的。

大一刚入学时,像大多数新生一样,他也曾迷茫过,也想着通过“死读书”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但是渐渐发现这个方法并没有什么效果。于是他去B站上搜索了学习视频,在课下听别人讲课并不断总结,一步步地提升。在上网课时,他发现自己线上学习懒散低效,于是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自制力,依靠自律在宿舍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面对各种课程,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摆正心态,心态放平之后,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有理有据,有始有终。像高等数学、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这一类的基础课,以后都会用得到的知识一定要打好基础学扎实。他喜欢一边听歌一边做高数题,既活跃了思维,又很轻松地解决了一件复杂的事情。通过他不断改善的学习方法,以及知识的积累,他获得了两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校级、省级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等,拿到国家奖学金的时候,他很意外,也很惊喜,一年的耕耘最终有了收获。

从不害怕尝试,在一次次尝试中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每一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现在做的每一个准备,都是通向未来的敲门砖。任若天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祝愿他规划的未来能够实现。

图为任若天所获证书

新闻来源:王生璞 雷连萍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