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矿大在沪校友考察调研团赴上海进行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18-08-2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有关精神,共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8月20日至8月26日矿大在沪校友考察调研团五位成员同黄埔营训练营共12位成员前往上海,就矿大校友创业者的发展方向及毕业后的规划进行调研学习。力争冲破地域限制,聚集已有的矿大毕业创业者的成绩的反馈,让矿大现有创业者接触到国内最前沿的创业思维、管理方法。

8月20日,全体队员抵达上海,召开集体会议,会议着重强调了实践的方向与方式以及团队的前期准备,实践学习将以“受邀学习+走访调查”的形式开展,采访在上海创业的矿大校友,了解他们的创业经历,以视频及文本的形式展出实践成果。

8月21日至8月26日,团队先后拜访了倍增科技公司CEO计先华、华智学校创始人陈五友及零号湾负责人张志刚等11位校友,与他们面对面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创业故事,学习他们的创业经验。通过本次实践团队负责人李宇航了解到,此次11位受访者均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现在上海从事创业工作,从事的行业有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亲子教育等不同行业,并且均在各行各业具有一定影响力。


采访过程中,校友创业者同团队成员就其公司简介、走向创业之路的原因、创业途中遇到印象深刻的事情、创业和大学之间的关系以及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建议等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校友们均提及在创业前期所做的创业准备的重要性,万事开头难,迈好坚实的第一步至关重要,在创业的旅途中第一步的成功便标志着0到1的大幅度跨越。同时,校友创业者针对在创业途中遇到的挫折发表自己的看法,不因幸运而故步自封,不因厄运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此外,校友创业者还就创业者的心态、创业者现在所面临的大趋势环境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此次实践活动于8月26日结束,通过为期一周的实践学习,同学们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这一词又有了很深的认识。同时,通过本次活动,建立起矿大在校大学生创业者与优秀校友创业者的桥梁,汇集了创业校友对创新创业的积极看法和建议。据悉,矿大在沪校友考察调研团返回学校后,将积极与学校进行沟通,将更大程度上地与创业校友取得联系,完善平台。

                                               (通讯员:付尚万 任逍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