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学一楼旁那座八角亭还在吗?——测量86级校友郑美煌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

学一楼旁那座八角亭还在吗?

测量86级 郑美煌

不经意间,我毕业30年了。34年前,正值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青春岁月,我满怀激情地踏进了母校的大门,学习国内排名第三的测量专业。在四年本科的学习生涯中,是母校的文化滋润了我的心灵,让爱成为了心的灵魂;是恩师的教诲,如春风化雨般流进了心田,使我背起了行囊,勇闯天涯。

34年后,我站在福州火车站,望着来往的行人,心里泛起阵阵感慨,感叹人生的变幻莫测。坦率地讲,我不是一个易于动感情的人,但是,当忆起在母校求学的岁月时,我难以掩饰内心的涟漪,让思绪的波纹自由荡漾,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感恩不是一件抽象的事情,它是一个个真实的情感汇聚而成,不能被期待或苛求,要么有,要么没有。

“母校给我太多,是的,母校给我太多……”我情不自禁,望着母校的方向,喃喃自语。

还记得,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并没有特别惊喜。我的家乡位于福建莆田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在那个信息还不太发达的岁月,我事先对母校并不了解,甚至不知道在哪座城市。临近开学报到时间,母亲陪我坐了近七个小时的车,一路颠簸到了福州火车站,在福州亲戚家借宿了一晚,次日挤上福州到徐州的列车。

当抵达徐州火车站时,已是从福州出发的36个小时后了,跟着接站的师兄师姐,我来到了这个当时“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我知道,我将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四年。

我对学校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好奇。主楼、图书馆、阶梯教室、人工湖畔……都留下了我的脚印,我用脚步丈量着求学之路,用双眼打量着每栋楼房的神秘魅力,用真心去感受着这座校园的气势磅礴。

起初,我对测量专业不太了解,内心更是有些迷茫。但班主任老师告诉我:“既来之则安之,务必要学好功课,学习知识的过程是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的过程。”在全班里,我的学习成绩虽不是很好,但我始终认真上好每一门课,“好学力行”四个字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里。

我对学习美术、听建筑学课程非常痴迷,我喜欢画画、写生。刘远智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水彩画家,我曾跟着刘教授到学校外写生,也到过福建的山山水水写生,这为我34年后的建筑装饰事业注入了源源生机。此刻回想,正是母校的包容文化,我们才逐渐形成了多元化的思维。

在母校求学期间,我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是泡在图书馆里,还阅读了好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如果用“如饥似渴”来形容当时的学习心情,一点都不过分。每当到图书馆时,我都是望着“学海无涯”景观墙虔诚地点头,那海鸥、那蓝天、那海水……深深地吸引了我、也影响了我,影响至深。

弹指一挥间,离开母校已有30年。百般思绪涌上心头,仿佛有千言万语想对母校诉说。但,当提起笔来时,“思乡情更怯”又使内心深感沉重,这一份沉甸甸的母校情啊!母校的北大门、露天电影场、操场、科学馆、教学主楼……都将是我讴歌的主人公,不,还有校园里的青草香、浪漫的人工湖、还有那八角亭……

对于母校,留恋的东西太多、太多。

又是夏天,学一楼旁,一瓶2毛钱酸奶的八角亭还在吗?

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