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高井祥教授接受媒体采访解读珠峰高程测量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我国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正在进行,514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就珠峰测量的过程、难度、意义等问题连线我院高井祥教授。

高井祥教授简要介绍了珠峰高程测量的四个基本步骤,即外围测量、登顶测量、数据处理、成果发布。他讲解到,测量珠峰最大的难度在于“一定要登顶才能测量”。简单来讲,分别是“顶”和“底”的难度。测量珠峰高度,一直以来都是依靠登山队员,而本次测量中专业测绘队员将在珠峰之巅竖起测量觇标,须携带大量专业测量设备登上珠峰顶峰,登顶过程本身就十分困难。登上顶峰后,只有4050分钟停留时间,面对寒冷的天气加上七八级的大风,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快速完成雪深(覆冰)、重力、GNSS卫星观测等测量工作,技术难度非常大。此外,除了顶之外,珠峰测量还需要一个底,即高程的起算基准面。由于珠峰地区地形变化复杂,地面重力点少,因此获取该地区的似大地水准面,技术难度大。

在解读测量珠峰的高度与普通民众有何关系时,高井祥教授介绍,珠峰是我国、也是世界的最高峰,其准确的海拔高度是国家的重要基础地理信息。其次,珠峰高度的变化,与地壳形变、板块运动、地震活动等都有着密切关系,测量其高程变化,对研究人类居住的地球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珠峰测量还包括冰川变化监测,而冰川变化与自然环境变化有着密切关联,因此对我们了解和掌握该地区甚至全球自然环境和气候变化具有重要作用。珠峰测量,是测绘技术的一次大规模集成,也是对我国测绘科技水平的一次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