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匠者,以一始,日臻极于广——记我院环境与测绘实验中心副主任白向玉
发布时间:2020-07-11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从学生政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到专业教师、硕士生导师,从教工党支部书记到实验中心副主任,每一次在常人眼中艳羡无比的职位变动,对白向玉而言,都是极具挑战性的身份转型与前进道路上的巨大跨越——从三尺讲台迈进科研实验室。

2004年首次接触实验教学后,白向玉就在心中埋下了从事实验室工作的种子。通过数年对实验室现状的了解,20159月,白向玉心中的“嫩芽”破土而出,他带着一颗对实验室工作炽热的心,毅然走进实验室,开启一段全新旅程。

为建者,无畏难而不止一端

关于实验室的建设,白向玉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我想结合实验室的现状,把我们实验室的管理水平、硬件环境尽可能再提高一些,最终把实验室建成一个安全化、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的实验室。”

然而,进入一个未曾涉猎的工作领域自然也意味着将要面临许多挑战,其中尤为突出的是经费支持问题。白向玉直言,自己当初有想法也有规划,但不希望由于经费短缺使计划迟迟无法落地,“我来到实验室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教育部修购专项以支持自己的实验室建设”。

虽然最终获批的经费与白向玉申报的数额略有出入,但是硬件建设的核心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这也为他接下来的实验室建设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处理废液的第三方公司并不稳定,全校实验室产生的废液没有出路。在彻夜的思索后,白向玉在学校的一次实验室文件讨论会上,提出了废液处理的实训中心的建议。这既解决了废液处理问题,还为环境专业搭建了综合实践平台。我校也由此建成以环境专业为依托,进行废液处理的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实训中心,最终成功翻越废液处理这座“大山”。作为其中的主要负责人,白向玉从提出理念、申请资金、设计执行到日常的运行和维护等各个环节,从未缺席。

白向玉在投身于实验室安全、制度等基础建设的同时,不忘精神文化建设。疫情防控期间,他要求实验室的学生每天做完实验后,无论多晚都要打扫卫生并将自己的进出记录拍照打卡,通过日常化的规范帮助学生养成习惯。他认为,管理上的精神文化,就是让学生由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当学生在内心形成主动性,就会外化于行,这就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白向玉表示,“希望将来能够过视频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与线下实验结合,最终在某些综合性的实验上使学生达到理想中的学习效果”。

为治者,立根本而不计一事

安全工作是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获得“江苏省实验室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白向玉在实验室管理中格外注重安全管理。在他看来,做好安全管理既要立足当前、打好基础、扎实工作,又要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建好制度。在“安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做好安全培训”的理念指导下,白向玉在本学院学生中组织了有关实验室安全知识的考试,规定只有取得一定分数的学生才能获得进入实验室的资格。

实验室工作的持续推进中,“章法”是必不可少的。在白向玉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叠厚厚的纸质文件,小到实验室药品使用记录、废液倾倒记录,大到实验室相关规定、安全注意事项,全都包含在内。“将管理上的工作以制度的方式确定,用细致的台账管理后,除了能起到督促的作用外,也能体现出相应时间下的实验室管理水平,还能作为对相关人员进行考核的依据。”白向玉解释道。

为了做到出现问题时有据可查,白向玉还在学院实验中心配备了连接到每一个实验室的录像系统,改变了过去只在保安室留下录像的情况,以“双保险”完善了实验室的日常管理。

作为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江苏省教育厅安全检查专家组的成员,白向玉曾多次前往其他学校进行实验室调研和检查。其中,浙江大学的“12分”制度、苏州大学的“黄蓝绿牌”制度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通过自己的调研经历将其他学校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以总结和改良,并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在制度层面推陈出新,提出将实验室进行细化分级管理,还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制订、修改并完善了《环测学院安全管理办法》、《环境实验室化学试剂安全管理制度》等15项各类规章制度。

为师者,重弟子而不拘一时

除了对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工作的卓越贡献外,白向玉立三尺讲台,手握三寸笔,谆谆数年滋润万千桃李,“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校百佳本科教学教师”等称号实为众望所归。

2004年,白向玉开始从事环境科学专业的教学,严格却不失慈爱是白向玉教学的标签。秉持着“注重平时积累”的理念,他十分重视学生上课时的参与度,并努力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他还坚持将自己课程考核中最终成绩的平时成绩权重提升到50%,以保证“让同学们真正从专业中学到本事,而不是蒙混过关”。

课上的白向玉是良师,课后的他成为了与同学乐谈的益友。在专业知识、学习规划上他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耐心为学生答疑解难。白向玉还会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尽自己所能为每一个迷茫的学生指出一条最适合他们的路。他的学生程渊感谢道:“白老师在我大四保研特别迷茫的时候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他是一位真正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我现在能在南开大学就读少不了白老师的关心和鼓励。”

在实验的检查过程中,白向玉也始终心系学生。他发现化学药品的管理不当和学生防护认识的缺乏问题较为突出,“现在有的学生还没有养成穿防护服进实验室的习惯,甚至有的女生穿裙子进实验室,这都是不可取的。这说明学生普遍安全意识还不到位,那我们对这里就还要加强培训。”这也激励着白向玉在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做出深入而持久的努力。

此外,白向玉还观察到学生在进行实验后多在处理废液问题上的有所欠缺,便整理了废液相容表和废液倾倒注意事项,并张贴在显眼处用作提醒。

无论是在实验室工作还是在教学生涯中,白向玉都始终以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一”,不断向更丰富更广阔的的领域投石问路,力求在教育上做到春风化雨,在工作上能够臻于至善。不惧流年皆笑掷,只看未来犹可期,他仍然在努力着,拼搏着,在与实验室管理与建设斗智斗勇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延伸。



编辑:周芳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