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与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团队举行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31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20211月27日,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团队和我院师生举行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是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适应国家发展新格局、服务国家发展新需求和自然资源部职能转变的新要求,两单位之间围绕战略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落实深入合作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会议。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刘万增处长、武昊高工、彭舒高工等团队主要成员,我院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高井祥教授、执行院长郑南山教授及青年教师李增科、郝明、郎丰铠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代表20多位与会交流。研讨会由郑南山院长主持。

高井祥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目的宗旨,汇报了中国矿大测绘学科发展。为增进了解,重点介绍了我院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历史、在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地位及其社会影响,以及近年来在瞄准前沿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参与国家重大工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面临的现实挑战。希望双方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开展卓有成效的团队合作,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根本、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陈军院士以“新时期国家自然资源管理新需求”为题,介绍了团队近30年取得的杰出科研成就,强调科学研究要瞄准国家需求、坚持学问导向、长期不懈努力,以及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重要性。高度凝练地指明了新时期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双重使命,开展自然资源时空信息技术研究的新方向。还为培养高水平人才、建设高质量成果提出了期望。

刘万增处长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分析评价的初步思考”为题介绍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分析中的技术需求和研究动向,武昊高工围绕自然资源要素智能化提取,介绍了当前自然资源要素高效智能提取及变化检测的发展瓶颈和解决思路,彭舒高工重点结合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评估与服务工作进展,较为系统地汇报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价的研究进展和需求。

我院青年教师李增科、郝明、郎丰铠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方向和近些年来的主要学术成果。郑南山院长十分感谢陈院士及其团队,特别是关于自然资源领域前沿科技进展的指导,表示将积极务实推动深化合作。

本次会议对较为深入地把握自然资源领域的最新科研需求,推进双方深入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机,对我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线上交流



新闻来源:胡华东    编辑:周芳    审核:韩福顺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