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胡振琪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产业集聚区场地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科研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2021年3月20日,由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胡振琪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山西绿巨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煤炭产业集聚区场地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2020YFC18065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山西省太原市组织召开。作为项目申报组织单位和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的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付恒升、科研院冉进财院长以及参加项目的环测学院胡振琪教授、黄赳教授、冯启言教授、毛缜副教授等2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科技部国家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中国煤炭学会、山西省环保产业协会、山西焦煤集团,以及项目承担单位山西绿巨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谢克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周连碧研究员、宁夏大学孙权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在线参会)、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徐明岗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姚俊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宋昕研究员10位项目论证专家出席会议。会议为专家们颁发了聘书,并聘请谢克昌院士与周连碧研究员作为专家组组长。

项目启动会由项目牵头单位山西绿巨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宫有寿主持会议,会议首先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付恒升代表项目负责人单位和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山西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马国荣进行了致辞;其后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胡振琪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介绍;最后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胡创业、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福义、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处处长肖育雷、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分别发表讲话,对项目启动表示了祝贺,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也对项目在改善山西省涉煤产业集聚区生态环境质量和山西省“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教授主持了实施方案论证会,五个课题的负责人党晋华、胡黎明、黄赳、黄占斌、胡振琪分别对所承担课题从课题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及创新点、研究进度等几个方面向专家进行汇报。专家组认真经过质询讨论,形成论证意见及建议:项目研究目标明确,考核指标清晰,技术路线可行,课题分解合理,研究方法先进,研究方案操作性强,管理机制完善,进度安排合理,预期研究成果可为我国煤炭产业集聚区污染场地修复提供科技支撑,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起到行业引领作用;并提出了进一步细化课题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项目整体性和课题之间的协同性的要求建议,以及通过本项目助力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进的美好希望。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下午的议程中,先由项目特聘财务专家原中国矿业大学审计处处长李兆暖介绍了国家科技项目财务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胡振琪教授介绍了项目管理制度;之后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根据实施方案论证会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进行落实发言、以及对课题协作与示范工程建设进行现场交流讨论;最后项目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胡振琪教授根据以上议程进行部署总结。

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炭产业集聚区场地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 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该项目将揭示煤炭产业集聚区典型污染场地特征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明确污染累积与耦合生态环境效应,阐明集聚区场地风险控制与高效修复机理;研发有机复合污染场地强化高效多技术协同修复技术体系,集成固体废物污染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污染隔离、修复和净化技术开发新型煤基吸附/固化材料及安全修复利用技术开展涉煤产业工业场和固废堆场两类场地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创建可推广应用的产业化修复模式。项目的开展将有效促进煤炭行业的污染场地修复技术进步,助力山西省创新转型,引领煤炭产业集聚区绿色可持续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付恒升致辞

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主持论证会

科技部跟踪4名专家和6位特邀专家参加会议

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代表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致辞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胡创业讲话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赵福义讲话

项目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胡振琪介绍项目实施方案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