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为顺利迎接2022级新生,使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8月22日起,环测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8月22日全天,学院各学生组织积极开展“互助入学”活动,多方协调为新生入学保驾护航。学院组织了“新生志愿者服务队”,让新生互帮互助,完成包括接车、引路、分担行李、合影留念、入校报道、新生礼包分发等一系列迎新服务,有力保障了新生顺利入学。期间,校领导、院领导和老师们亲临迎新现场指导工作,询问学院迎新流程,慰问工作人员并与入学新生亲切交谈。

8月23日15时,学院团委、学生会、新闻传播中心等学生组织举行了线上宣讲会。首先,各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分别介绍了学院各学生组织的组织架构及其职能,使新生对学院学生组织有了初步认识。学生组织成员展示了他们特色工作和品牌活动内容,动员新生积极申报加入各学生组织大家庭。最后,主席团成员们逐一解答新生关心的问题。

8月24日9时,学院新生安全教育宣讲会在线上举行,宣讲会由学院行政副院长郭东主讲。郭东副院长从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国家安全等方面做出提醒,对安全常识进行讲解,并通过安全案例对新生们做了形象的解说。他提醒新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辅导员及学院老师,学院将会尽全力保障大家的安全。

8月24日15时,院社团联合会举行线上宣讲会。宣讲会上,学院各学生社团负责人对所在社团做了简要介绍,引导新生发挥兴趣专长,选择契合自身爱好与个人素质发展的学生社团,丰富课余生活,全方位提升自我。

8月25日15时,学院举行专业介绍会,会上邀请了测绘工程系陈国良教授、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秦凯教授、环境工程系何士龙教授、环境科学系张明青教授对相关专业进行介绍。会中,4位主讲老师分别从学院各学科发展历程、科研平台、师资力量、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讲解,对专业学习任务、发展方向、就业前景等新生关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老师们对后续的专业分流相关政策做了解读,引导新生初步了解所学专业及发展目标,尽早做好专业学习和个人发展规划。

8月25日晚间,在各班级班主任、副班主任的组织下,2022级各班举行第一次班会。此次班会中,班主任通过线下讲解+实地参观的形式帮助新生熟悉专业特点、校内各部门职能、公共设施使用方法等。副班主任通过“轻游戏”组织班级同学交流互动、加深认识,保障后续班级工作的有序开展。

8月26日9时,学院教学副院长周来、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蒋冬梅为新生作教学管理与学籍教育报告,帮助新生学习学校教学和学籍管理等相关制度,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研习方案。周来副院长对学校教学与学籍管理制度做了详细解读,要求新生脚踏实地、勤奋求实,顺利完成学业任务。随后,蒋冬梅老师带领新生全面学习了《学生手册》。

8月26日15时,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刚、2022级辅导员蔡臻为新生进行了入党启蒙教育。王守刚书记以民族和党的历史为背景,从党的定义、党的历程、党的理想、党的未来四个角度出发,全面解答了“为何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当代有志青年的必然选择”这一问题。随后,蔡臻老师对入党流程进行了详细阐释,要求新生提高思想觉悟,明确政治立场,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8月27日9时,我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全体新生参加此次典礼。学院院长李德仁院士、执行院长郑南山、教师代表张克非、高丽慧代表学院对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提出殷切期望。学生代表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李儒超、2022级博士研究生侯静、2022级本科生潘昱含对学院关怀表示了感谢并呼吁同学们在求学道路上勤奋进取,实现人生价值。在庄严宣誓后,全体师生齐唱校歌,我院开学典礼顺利结束。

8月27日11时,2022级辅导员蔡臻主持召开2022级年级大会,兼职辅导员李昕、熊金婷及全体新生参加大会。蔡臻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部门组成与职能,就新生同学入学以来关注的学习、卫生、纪律、活动、健康、自立等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并对新生未来的学习生活提出初步要求,勉励同学们以学为本,全面发展。

8月28日上午,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宋学锋校长发表“崇德尚学,追求卓越,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的主题讲话。他从矿大建校历史、学科特色、城市发展状况、时代使命等方面出发,向新生提出“志存高远、好学力行、勇于创新”三点希望。教师代表、在校学生代表、新生代表也先后发言,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心得。其中,学院2022级测绘类专业学生扈昊阳代表全校新生发言。他回顾了同为矿大测绘人的爷爷奶奶的辛求学道路,表达了对学校、老师、同学的感谢,并希望同广大新生一起秉持矿大精神、测绘精神,书写人生新篇章。

8月29日后,学院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新生同学通过参观校史馆内老照片、老物件等,进一步了解学校的百年办学历史,感受矿大的文明风貌,增强自身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

此次入学教育系列工作充分体现出学校和学院对新生的关怀和期望,也增进了新生对大学的认识,增强了新生面对未来学习生活的信心。

互助迎新入学”现场

入党启蒙教育

新生教学与学籍教育

新生安全教育

专业介绍会

扈昊阳代表全校新生在学校开学典礼发言

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