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来院交流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9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来我院进行交流,并做题目为“酸性土壤可持续利用对策—培育耐铝水稻品种”的学术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学院党委书记王守刚、副院长王潜心、副院长周来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与交流活动。

座谈会上,卞正富副校长对沈仁芳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南京土壤研究所长期以来给予环测学院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事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未来双方可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深挖土壤保护、土壤深度利用、土壤生态修复及矿山复垦的基础前沿理论,注重团队合作的进一步强化及高层次研究人才的共同培养。沈仁芳研究员对我院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成果表示祝贺,对双方未来在土壤保护、土壤深度利用方面的合作充满信心。

学术报告上,沈仁芳研究员从酸性土壤的分布与利用现状、土壤Al赋存形态及农作物毒害机理、水稻Al的植物转换过程、耐Al水稻筛选试验方法与其耐Al机制及耐Al基因提取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耐铝水稻品种培育过程。报告会后,参会师生与沈仁芳研究员就酸性土壤特性、植物与微生物培育与驯化机理及基因分离技术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

附:沈仁芳研究员简历:

沈仁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土壤肥力、植物营养与植物生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土壤酸化过程、植物适应酸性土壤生理和分子机制、作物养分高效吸收利用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科研成绩。兼任土壤养分管理与污染修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家“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土壤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土壤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04)主任委员,Pedosphere(SCI杂志)主编;国际肥料发展中心虚拟肥料研究中心(IFDC-VFRC)顾问,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常务理事,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