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王永研究员来我院开展“仿生氧化体系的理论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黄婧如

914日,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王永研究员来我院进行交流,并于环测学院A512为我院师生带来“仿生氧化体系的理论研究”学术讲座,主要阐述了理论计算化学中的重要机理和将理论方法应用于工业的研究。本次讲座由我院环境科学系主任季力教授主持。

王永研究员主要从加氧氧化化学及仿生氧化化学、P450酶学方面的工作、均相非血红素仿生化学以及多相仿生氧化化学的工作等四方面进行介绍。他详细讲述了P450酶,仿生化合物,仿生材料等化合物材料背景;重点介绍了“极化”氢原子传递/制药用酶P450-StaP实验-理论合作工作以及酸加合物效应/金属-亚碘酰苯中间体的变色龙属性的理论研究内容;后续详细阐述了金属氧化物修饰的金属表面仿生氧化化学,应用于解决制备双氧水的存在能源和可持续问题,形成H2O2PdO(101)表面反应生成H2O2路径。

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其中,老师们就如何与国际上的专业人士保持联系这个问题与王永研究员进行探讨,对如何将研究思路与环境研究结合起来进行深入交流。王永研究员鼓励大家在遇到比较难处理的问题时,要勇敢的发邮件,那些专业人士都是非常和蔼非常热于助人的。

讲座结束后,王永研究员呼吁学生们不能只看文献,可以试着通过文献去主动联系文献的作者,直接问出自己的问题,这样可以使效率大大提高。

附:王永研究员个人简介

王永,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2009年赴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Sason Shaik小组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获Lady-Davis基金会2008年度优秀博士后奖。2015年工作调动至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特聘“优秀人才”研究员称号,任研究员、国重室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2018年加盟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任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并获得宁波市拔尖人才、宁波大学学术带头人称号。在复杂反应体系多尺度计算模拟领域有着20余年的研究积累。截至20219月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学术期刊上发表60余篇论文,h指数为26,被引2800余次。

 

 

新闻来源:韩烨    摄影:黄婧如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