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环境与测绘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17-01-09   浏览次数:
报告人 职称
报告时间

为适应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要求,充分体现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保证研究生入学质量,根据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研究生院通字201619),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 招生计划

2017年学院拟招收博士生25人(含已确定的直博生2人)

二、 复试办法

1、成立复试专家小组

复试小组按学科组建,共成立4个复试专家小组,分别是1)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数字矿山与沉陷控制工程小组;2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小组;3)土地资源管理小组;4)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小组。各专家小组由5位以上(含5位)本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职称)、办事公正、教学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无直系亲属报考的老师组成,每组设组长1人。

2、复试面试进行全过程录音,并确保录音的质量和完整性,复试结束后学院将录音材料报研究生院备

3、参加复试的考生

1)已经通过复试的直博生不再参加复试,但计入学院和导师录取人数。

2申请-审核制考生、硕博连读考生、参加公开招考的考生均参加复试。

考生必须按《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安排》

要求向学院提交相关报考材料,经审查,材料齐全的方可参加复试

4、复试内容与复试形式

1申请-审核制和硕博连读考生

复试内容:外语水平、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考核;

复试形式:综合 

复试成绩及权重:总分100分,其中外语占20%、专业知识40%、综合能力占40%

2)公开招考考生

复试内容:专业课(业务课二)笔试和综合面试。

专业课笔试:按照博士网上报名时选定的考试科目参加考试,考试时间3个小时,满分100分。

综合面试:包括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工作实绩、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事业心、责任感、人文素养以及身体状况等的评价;外语听力和口语的测试等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必须确保面试的时间和质量,一般不低于20分钟,满分100分。复试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 

复试成绩及权重: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加权计算,总分100专业课笔试成绩占40%、综合面试成绩占60%

5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1)硕博连读和“申请-审核”制考生

报到时间:2017年1119:00-11:30

报到地点:环测学院B501

复试时间:2017年111日下午2:00

复试地点: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数字矿山与沉陷控制工程小组:环测A506;

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小组:环测A512;

土地资源管理小组:环测B412;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小组:环测B414;

复试形式:综合面试

2)公开招考的考生

复试报到:2017227830-1100 

报到地点:环测学院B501   

复试安排:

业务课二笔试:时间:2017年227日下午 

地点:复试报到时通知

综合面试:时间:2017年228日上午9:00

地点:复试报到时通知

、录取工作

1、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贯彻确保质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充分尊重导师招生自主权体现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性。

2、录取总成绩计算办法:普通招考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按百分制)和复试成绩加权计算,其中初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占70%申请-审核制和硕博连读考生,总成绩为复试外语水平、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三部分成绩之和。按研究生院下达的招生指标择优录取。

3初试成绩不达线者或者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或者同等学力加试科目1门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类别包括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其中申请-审核制考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技术创新型博士除外),须全日制在校攻读博士学位,入学前须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拟录取的定向就业考生人数不超过我院招生规模的15%不含技术创新型博士

5、复试完毕后,复试小组负责人在复试情况登记表上签署录取与否、录取专业和录取(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及奖学金评定意见,于复试完毕后一天内上交学院。复试材料上交学院保留备查。

6、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均可参加奖学金评定,根据复试录取表现,具体按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执行,目前已录取的直博生学业奖学金指标纳入本次统一测算。

7、其他事项按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执行。

、复试的组织工作

学院成立2017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张绍良          副组长:李长贵   王坚

  员:邓喀中  汪云甲  王守刚  张书毕  吴侃   汪应宏  冯启言  王丽萍  张海荣  郑南山

秘 书:刘涛健

领导小组职责:

1)制定本学院复试录取办法。

2)负责对复试小组的成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方面的培训和指导,确保复试严格按本方案和程序执行,充分体现复试的公平和公正,保证复试质量。

3)对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结果负责,当考生对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负责向考生解释或提出解决办法。

4)监督各复试小组的复试录取工作。

、其他

本办法由环境与测绘学院2017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另,其他未尽事宜按照《中国矿业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执行

 环境与测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