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环境与测绘学院2020年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报告人 职称
报告时间

环境与测绘学院

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办法

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做好推荐及接收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联合通知202025号)和《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修订)通知附件1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学院选拔程序,维护公平公开、公平竞争环境,特制定环境与测绘学院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学院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办法,学院内各专业推荐名额的分配及推荐指标的使用原则,组织学生报名,审查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以及初步确定推荐免试研究生名单等工作。

长:郑南山、王守刚

副组长:周 来、韩福顺、王潜心

员:汪云甲、冯启言、汪应宏、张书毕、田立江、闫志刚、陈国良、孙久运、李燕、张明青、孙艳梅、孟爱红、李艳萍

二、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工作要求

1.推免研究生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有关文件要求,严格遵照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程序,推荐研究生办法、标准、程序和结果保证公平、公开、透明。

2.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依据《中国矿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回避制度实施细则》(附件2),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

3.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4. 严格审核特殊优秀生。根据学生申报专业的情况,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学业成绩、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

三、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符合《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修订)和《关于做好推荐及接收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联合通知202025号)文件条件的学院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具体基本条件如下:

1.思想品德好,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具有科研创新潜质,发展素质测评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60%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

按照所规定的培养计划,取得已修读课程的全部学分,每门课程(通识教育公选课和辅修课程除外)学分绩点在1.0及以上,且其平均学分绩点在3.0及以上;课程第一次考核(课程结束时的考核)不及格门次不超过2门;理、工专业学生的《高等数学》平均学分绩点在3.0及以上;英语必须通过校英语水平考试或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标准分425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平均成绩5.0分及以上或托福(TOEFL)成绩60分以上。

   3.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对口单招、第二学士学位、中外合作办学学生)。

4.身体健康,达到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5.在校期间未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

四、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实施办法

1.推荐免试研究生排序原则

严格按照专业排序原则进行推荐。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人选,按学分加权平均成绩(如首次考试不及格,补考、重新学习通过成绩按60分记)进行专业排序。序号相同者,按《高等数学》学分加权平均成绩排序;再有序号相同者,按国家大学英语六级、四级成绩依次进行排序。

2.推荐免试研究生普通类型名额分配

根据2021年硕士招生计划,以2016年级各专业的学生人数为基本依据,结合符合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基本条件的各专业学生人数,进行名额分配。重点向基础学科以及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相关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倾斜。具体名额分配详见附表1

3.当某专业推荐人数未达到分配名额数量时,可由院内其它专业递补推荐。递补专业及名额分配由推荐免试研究生领导小组另行讨论研究决定。

五、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补充规定

1.志愿参加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学生必须一次报名,本次不报名的学生,将视为自动放弃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2.有意申请2021年免试研究生的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其中申请研究生支教团、特殊优秀生和国防科工类的学生,按照专门部门通知时间上报材料;申请普通类型的学生于924日上午10点前将《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和个人全程成绩单(学校自助打印机打印)纸质档交环境与测绘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李艳萍老师处,逾期不再受理。

3申请特殊优秀生的学生填写《中国矿业大学特殊优秀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准备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专家推荐信及相关证书相关原件与复印件各一套,于924日上午10:00交至环境与测绘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C501,特殊优秀生不占学院推荐指标,由学校决定是否具有免试资格。

4.申请研究生支教团专项计划的学生申请条件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未被学校遴选上但符合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条件的学生,请将《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于925日上午10点前交至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C501,参与学院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正常排序。

5.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及时完成网上报名,因个人原因放弃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而造成推免名额浪费的,学院将酌情减少该学生所在专业下一年度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并对学生本人进行批评。

6.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学生,根据接收单位要求参加报名复试工作。申请校外免试研究生落选,或放弃免试研究生的,其免试资格自然取消,学院不再更换推荐名单。

7.被确定为推荐免试研究生后,受到刑事或行政处分、修读的课程(通识教育公选课和辅修课程除外)出现不及格、专业综合能力训练成绩达不到“良好”、有违背学术诚信行为者,取消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六、其他

1.对在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过程中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推免资格,并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学校所在地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2.为保证2021年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的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名单,于2020927日在学院网站和学院公告栏进行公示,并接受有关投诉事宜,投诉电话0516-83591312,联系人:孙艳梅老师。

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环境与测绘学院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二日


附表1

环境与测绘学院

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各专业普通类名额分配表

专业

专业人数

推荐正式名额

推荐候补名额

推荐总名额

测绘工程

160

26

5

31

地理信息科学

95

16

3

19

环境工程

156

26

5

31

总数

411

68

13

81


编辑:孙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