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绽放的新疆之花——记我院2019级新生迪莉娜尔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四方辐辏,人才济济。新生之中有一抹身影,虽与众不同,但仍然张扬着青春的异域风情。携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她即将翻开人生旅途新的篇章。

学习是第一要务

初到矿大,迪莉娜尔对矿大的印象就是--风景优美。提到在预科班的生活,这个温柔热情的姑娘开朗地笑了起来:“老师说我们新疆来的孩子特别有礼貌,上课前齐刷刷地向老师问好打招呼,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中,迪莉娜尔特别提到由于他们的数学可能比较薄弱,老师也都特地放慢速度,十分耐心地教他们,这让她对理科的热爱并没有因为遇到阻碍而减少。谈学习方法,她告诉我们,课堂上,她喜欢与老师互动,不仅能防止自己分心,还能在思考、交流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她觉得要想把学业学好,上课的效率很重要,课堂学习是获取知识的最佳时刻,一定要认真地听课,同时课后的归纳整理工作也很重要,要将老师的知识化为己用。另外大家可以多去图书馆学习,看到别人都在学习的话,自己也会被那种气氛所感染,自然也就不敢懈怠了。因此下课后她也并没有采用题海战术,而是选择在课堂中认真听讲在课后总结、巩固知识点;在她看来,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仅使她获得了在预科班结业第二名的成绩,同时也为她将来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习上如果遇到困难,她会自己先琢磨琢磨,还是无法解决的话,她就会去找同学商量一下,讨论解决的办法,或者直接去找老师,因为老师总会给我们提供最有效的指导。我们发现迪莉娜尔的动手能力也较强。“老师十分耐心地手把手教我们做,因此理解得比较透彻、对实验的每一步骤的用意也十分清晰。”在知识结合与动手能力的配合下,她坚定了要选择环境与测绘学院环境专业的信念。“其实一开始,我还是受家里相关行业的影响,大概的有一个往这方面发展的想法。但来到这里,我更加确信这就是一条适合我的道路,环测学院能够很好地为我提供这个平台。”

锻炼能力更出色

迪莉娜尔并不只是个埋首于书堆的人,在保证学业优秀的前提下,她还注重提高自己的工作与社会实践能力。在高中期间,她多次在班级里任职。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间,认真负责地完成好自己的工作,获得优秀班干部称号;担任新生成长顾问,陪伴他们成长,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顺利适应高中生活。

从初中、高中起连续担任学习委员和班长等职的她,到了大学,迪莉娜尔凭借着自身优势仍然担任起军训期间班级的负责人。“我认为班委并不是为了名字好听,更多的还是应该在于担起责任来为同学们服务;同时这也很考验一个人的能力”军训结束后,她选择了团支书这一条她从未选择的、并且相较起来更具有挑战性的道路,相信她会保持着热爱班集体的初心,很好地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说起自己的拿手才艺,她回忆着说:“可能是家里的氛围比较好,我从小也就比较喜欢听歌唱歌。” 凭借着自己的先天优势以及日常的练习,她在军训期间的新生才艺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进了决赛;军训后,迪莉娜尔也成功通过层层选拔进入花漾艺术团,准备在我院的才艺舞台上绽放出更多的精彩。

在高中就进入篮球队的这个女孩觉得,学校提供的宽敞的篮球场以及崭新齐全的设施给了她充分的动力及自由去追逐自己的天地。“在上了矿大以后,我加入了篮球队,现在我能够接触到更加专业的技巧,能够在竞技的赛场上得到更多的锻炼,更大程度上地提升自我。”说完这句话,她的眼里透着坚毅和憧憬。

努力生活更优秀

在最后的采访环节中,迪莉娜尔提到了自己参加的另一个部门学院新闻传播中心采编部。同样是受家里人的影响,她从小就接触到了相机因此激发起了对拍摄的热爱。“军训期间凡是有比较重大的活动,都会在现场看到有新传的身影,由此也激发了我藏在心中的摄影梦。”聊到部门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时,她笑了笑说:“我认为只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这一切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像是一周一次的新闻拍摄,或者撰稿,都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在学习成绩保持下去的同时,适当地发展兴趣也能够很好地做到劳逸结合。”

同时,她也表示,来到矿大平台,会始终肩负着自己担有的责任,希望将来能够有所作为,最终凭借着自己对化学的热爱与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心中的理想。

(通讯员:郭梦洁 胡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