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不负韶华,万折必东——记2018-2019学年度国奖获得者、测绘工程18-3班胡华东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时间伴随着留下的痕迹而飞逝,它从我们的指缝中流过、从话语中掠过、从眼前溜过、从脚边划过,可真正能抓住时间的又有几人呢?在以青春为名的日子里,我们又该如何为青春年华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奋斗始终是青春的主旋律,在我们一同前行的路上,总有些人能让青春更加神采飞扬,他们是真正能够抓住时间、体悟青春之美的人!接下来,让我们走近2018-2019学年度国奖获得者——测绘工程18-3班的胡华东,让我们一起来品味他的青春。


学无止境,效率为上

学习是第一要务,现在的目标是保研。谈到自己的大学规划,胡华东目标明确。 高效率的学习,带来的是高质量的结果。大学里不存在所谓的水课,每一节写在课表上的课程,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胡华东的学习诀窍,就是利用好课堂上价值密度极高的每一分钟,换来的是课后充裕的时间。计划好零碎的时间,不一定要做到在学习上花费时间最多,但一定要让所有努力都值得。


保证效率,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胡华东都能践行这条准则。在问到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时,他笑着说,学习与学生工作并不矛盾,学生工作是用来促进学习的。大一期间胡华东同时担任班长及三个部门的干事,每个周末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但是分配到身上的任务,他都能以极强的执行力去完成。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胡华东不仅能将其节省出来,还能让它浸透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在努力学习课程知识的同时,胡华东还抽出时间参加了许多学科竞赛,曾获中国矿业大学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徐州市大学生征文比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程序设计竞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四级模拟考试二等奖。此外,他还获得环境与测绘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以及优秀班长荣誉称号。胡华东不断地向知识的顶峰攀登,一次一次地超越自我。就是这种对学习、生活认真细致的态度,让胡华东成为时间的主人。

  

忠于传媒,乐享乒羽

以相机为眼,可观桃红李白、湖光山色,静品人间喜乐;以球拍为匙,可以开运动之门、竞技之乐,体悟动感人生。

现任环测新闻中心采编部副部长以及乒羽协会副会长的胡华东,在谈到摄影与运动时,眼底也平添了几份热切。回想起在新闻传播中心的日子,胡华东说:首先我想感谢第十届环测学院新闻传播中心主任以及采编部部长的提携,是他们让我体会到了作为新闻人才能体会到的快乐,让我在新闻的拍摄过程中,学会了用相机去记录美好生活。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让胡华东爱上了摄影,爱上了用相机去品读世界的爱好,用文字去记录周围事物的点点滴滴。成为一个新闻人,胡华东拥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比同龄人多了一份周密与细致,这是他身为一个新闻人的骄傲与自豪!

竞技体育对于胡华东来说不仅是强身健体的一种途径,培养了他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是帮助他及时排遣压力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劳逸结合,能使身心得到极大的放松面对学习压力,运动也成了一种必不可少的发泄方式。绿茵场上跃猛虎,碧水池中腾蛟龙。虽然胡华东并不是专业的运动选手,却也具备着这样的运动精神,而这样的运动精神也成为了他在学习上坚持不懈,奋力拼搏,勇折桂冠的源动力。


以梦为马, 一战再战

愈是黑暗的晚上,月亮与星星就愈是美丽。胡华东进入矿大,也是一次美丽的相遇。经历了竞争激烈的高考,填报志愿时出现了小小的误差,最终,胡华东通过征集志愿报考了矿大。迷茫过、困惑过,胡华东选择了一往无前的走下去。是我选择了矿大,更是矿大选择了我。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的。只要努力,一切梦想都能实现。每个人都会有一段灰头土脸的日子,胡华东也有过不如意的经历。高数A2没发挥好,那段日子太紧张了。谈起这次经历,他平添了几分叹息。事物的发展是螺旋上升的,失利带给胡华东的,不是对自己的怀疑与否定,而是不断坚定了前进的信心。道路不会一直平坦,但人一定要有不断向上攀登的勇敢。荣获国奖,胡华东用努力与奋斗证明了,来到矿大,他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风无论走过多远,都用它来时的方向命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这份坚定,让胡华东能够披荆斩棘,破浪而行;也是这份坚定,让他在喧嚣中不曾迷失,一直明确前进的方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胡华东也会坚定自己的目标,努力追梦、勤于圆梦,争取成为后来人的榜样。学习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扛得住打击才使得胡华东不断接近成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胡华东以其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国奖不是神之王冠,只是大学这场马拉松的奖品之一。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以平和淡泊的心态、专心致志的态度,踏踏实实做好该做的每一件事。法国画家米勒曾说生活是悲苦的,可我绝不辜负春天。而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不辜负大学四年的青春韶华,是一件比获得国奖更重要的事。青春是需要拼搏的,只有拼搏才是最励志的,只有我们拼搏过才会懂得青春的真谛,愿胡华东能在未来的日子里走的更高更远,不负韶华,万折必东!



采访胡华东的现场

爱好摄影的胡华东

(作者:郭晨希 朱蕊 崔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