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涵今茹古,允执其中——记2018-2019学年度国奖获得者环境工程18-4班蒲允涵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光阴待人从不凉薄,岁月于人也从不复杂。山一程,水一程,兜兜转转,丢丢拣拣,初心无染,性情未变,依然在苍绿流年中找寻一份至纯至美的安暖,依旧在纷扰尘世中坚守那份至真至诚的本色。“且待夜深明月去,试看涵泳几多星。”她,就是不负光阴流逝,亦不负初心所在的蒲允涵。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不是要抓住每一分钟学习,而是要抓住学习的每一分钟。”在蒲允涵看来,大学与高中不同的是,学习依然重要,但那并不是全部,学习与生活应该齐头并进。

对于蒲允涵来说,高中三年的住宿生活跟远离家乡的大学生活相比只能算是“绪论”,她学着去适应,也学着去平衡。学习的时间会被压缩,但必须被高效利用。大一期间,他积极向身边优秀的学生汲取经验,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她利用空闲时间在图书馆或公教区进行自主学习提升,有效控制了手机的使用。对于知识,她抱着要“吃透啃透”的态度,一字一句地去理解;对于学习,她充分利用了课堂资源,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蒲允涵认为,多问、多想、多练是永远不会落后的。在学习过程中,她逐渐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方法:课上跟随老师思路,记录要点;课下对照课本与笔记进行复习;每章结束时,通览书本,制作思维导图,进行总结提炼,她发现这种方法非常适合理工科的逻辑学习。

在学习校内课程的同时,蒲允涵也热衷于广泛学习。图书馆是最佳知识获取地之一,她在这里获取到更多关于其他学科领域的知识,不仅增加了知识储备,也开阔了视野,同时这也是学习之余的一种放松。此外,时代发展与科技进步极大促进了千禧一代的成长,更多的精品课程可以在网上轻松学习接触到。蒲允涵利用课余零散时间在网络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从中进一步提升自己。就是这种“抓住学习的每一分钟”的态度让蒲允涵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高效学习的模范。

  

风雨同舟,和衷共济

“乘众人之志,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是中国人对于团体力量的褒扬。学科竞赛一直是大学中体现个人与团队能力的最好展示平台。这不仅让有共同志向的人得以相知、相遇、相聚,结交成为朋友,也让他们之间进行思想的碰撞,迸发出最为闪耀的火花。

蒲允涵在假期时曾与同学一起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激烈的讨论、模型的建立、程序的修改,每一步都凝聚着团队的心血,每一字都闪烁着团结的光芒。因为建模比赛本身的特殊性,她与团队在那个过程中查阅了大量资料,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去寻找最适合的求解方法。一遍遍的推翻重设,找出最佳模型;一次次咬文嚼字,将摘要精炼提取,字字珠玑。当队友之间出现重大分歧时,更加需要有人从中调停,待各方冷静分析后再次全身心投入模型研究中。模型编程的构造需要根据最佳算法写出最适合的程序,每当程序运行出错时,在程序中寻找出错的代码并尽快想出解决办法更为棘手,当再次正常运行团队进度便又有了一次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学科能力,还与伙伴建立了深厚情谊。

在学院之间的辩论赛中,她更是看到了集体智慧的巨大能量。在思辨中,真理总是更易现出本形。辩题前期准备阶段,她“泡”在图书馆里翻阅大量书籍,只为寻找到最适合立论的点例。通宵达旦对辩题的讨论,磨砺了人的心性,更锻炼了人的思维。她的逻辑性思维便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提升。在与辩友的唇枪舌剑中,加深了学院辩论队成员间对彼此的了解,也使他们思想的交汇更加深刻。

  

笃行知恩,知行合一

“事不躬行终是幻,书能活用可通神”。只有书本知识,没有实际斗争经验,谓之半和;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际斗争经验,知行合一,谓之全知。

除了学习性活动,蒲允涵也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团支书,她积极组织班级团日活动,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解博物馆等纪念地、举办兴趣类活动拉近同学关系……在服务班级体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组织协调能力。作为学生社团成员,她的工作是为活动做足前期准备,与相关负责人联系、洽谈。她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细心耐心地收集活动反馈,为下次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活动体验做准备。她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时刻明确自己所代表的形象,向外界展示出了矿大学子的风采。

  

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付出努力的那一个个瞬间。大学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历程,是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一路走来,那些经历、荣誉都在不断的促进我们的成长。蒲允涵认为,学校为培养学生付出了很多,那自己更应感恩,继续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大学,使她明晰了自己的目标,以学习为发动机,步履向前,争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把握自己,成就梦想,成为一个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回报社会的人。

流年无恙,岁月安然;馨香满怀,不负韶华。以学习为乐趣,以进取为目标,在学习生活中展示自我,逐梦未来。蒲允涵正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矿大“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展示出了当代青年不懈奋斗、昂扬向上的姿态。

蒲允涵

(作者:蒋雨池 张思雨 崔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