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记2018-2019学年度国奖获得者、环测学院第二十届学生会主席寇玉珂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人生每个阶段的风景,有如自然四季的变化:春华、夏火、秋实、冬沉。不同的是,大自然的演绎可以循环往复,人生的韵律则由平到高,由高到低,最终归于无,既不可重来,又不能复制。幸得以零距离接触2018-2019学年度国奖获得者、我院学生会主席——寇玉珂,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在拓荒求远的旅途中如何静听风雨、细嗅花香。


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现任环测学院学生会主席,他是优秀的代名词,但这些标签背后是他对学生工作认真负责的归一。“无论是部长还是主席,只要是学生工作,都需要放低自己的位置,以服务的心态而不是以命令的语气来对待其他同学。学生干部也是学生,只是肩上挑起了一份使命重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适用于所有集体交往,只有把自己放得越低,别人才会把你抬得越高。寇玉珂一直秉持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高调做事是一种责任、一种气魄、一种精益求精的风格、一种执著追求的精神。所做的哪怕是细小单调的事,也要代表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体现出自己的最好风格,并在做事中提高素质与能力。

寇玉珂认为,作为学生会主席最重要的能力是有效沟通。他的工作主要就是与老师对接,把学生会的工作细化到每一个部门,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沟通与协调,所以交流沟通的能力很重要。初任“领头羊,”由于在上传下达过程中侧重点的不同,部门之间产生了意见分歧,学生会工作进行不畅,他十分苦恼。他亲自联系每位相关学生干部,认真听取每个人的意见与建议,探究分析工作环节各个受阻之处的成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寇玉珂的努力之下,部门之间更加团结,工作配合得更加默契,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更加严谨周密。最后,他总结道,学生干部要及时反映学生中存在的问题,紧密团结在老师的周围,帮助老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严格按照老师布置的要求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要不定期的主动和老师取得联系,找老师谈心,汇报自己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况。

从干事走到影视部部长再到学生会主席,从“士兵”到“将军”,这不仅是学生职务的转变,同时也是工作思想和工作方法的转变。对于学生会未来的发展,寇玉珂会继续按照老师的指示,有效开展自己的工作,积极策划组织学生会各项活动和工作,协调学生会各个部门,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寇玉珂认为,学生会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所有人团结努力,才会获得长远进步。

  

纸上得浅,躬耕方深

自入学以来,寇玉珂就一直严于律己。“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不断的成长。诗经中有言:“学非探其在,要自拨其根。”每一节课都是一次与老师、与知识的深入交流,每一页笔记都是一点一滴的交流成果。寇玉珂提到,他很注重对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每当上完一节高数课,自己会选择在附近找一间自习室立即进行对知识的巩固。他认为,人的记忆具有时效性,只有即时巩固才能保证自己掌握得更牢固更全面。而对于思修马原之类的人文性学科,他会在闲暇之余抽出时间去深入的思考。他极爱去图书馆这种安静的地方学习,让自己全身心陶醉在书本墨香中。他将生活与学习上的自律一丝不苟地坚持下去,所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大一末,寇玉珂取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是当之无愧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不仅如此,他还获得了中国矿业大学“华为杯”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矿业大学物理学术精神一等奖……对于这些成绩,他给出的回答是:“努力达到了一个高度以后,我会选择更高的高度,再努力再去达到。”这更表现了他对于“不进则退”的深刻理解。即便学业繁忙,他也很少熬夜,他认为高效利用学习时间更有意义,熬夜过后只会自我同情反而产生倦怠心理。

大一时,作为班长的寇玉珂,在努力提升自己学习成绩的同时,还不忘去关心身边的人。他时刻注意着同学们的动态,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性格。室友爱打游戏,总是会把学习丢在一边。寇玉珂在观察过程中找到了能让对方获得自信与动力的方式方法,旁敲侧击让室友懂得学习与游戏两者实有轻重,应有取舍。 “每个人性格各异,因此要想去改变别人,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行为合理大方,这样对方才会愿意去听取你的意见,才能够对身边的人产生影响。”

对于寇玉珂来说,学习从来不只是书本纸张上的事,深入思考,才能获得更多,纸上得浅,躬耕方深。

  

仰望星河,活出自己

谈及对未来的打算时,寇玉珂说,人不能目光短浅只看眼前,更不能一味满足于现有的成绩,社会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要把眼光放长远,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他会更加努力将专业学科知识学通透,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他知道目标的实现在于平时的积累,无论是专业知识的强化,还是社会情况的了解都对以后的职业生涯有着莫大影响关于未来。对于任何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的他,以后会倾向于自主创业,把自己的兴趣与职业紧密结合,做自己最感兴趣、最愿意做、最值得做的事情。他会通过创新与创业实践,不断调整自身就业心态,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学会自我调节与控制。 “每一份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着付出、坚持与笃定,而这是很难做到的。”所以在平时他会付出比别人多一倍乃至两倍三倍的努力,相信他会在未来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他自认为是一颗平凡的星,但他热爱仰望星河,渴望活出自己。

  

“坚持自己的路,不跟风,不动摇,一直走下去,直到成功为止。”这是多年来一直激励着寇玉珂的一句话,这句话为他增添了一份热情与陪伴,陪他在寒冷的雨夜尽力奔跑,陪他在春暖花开中大步向前,陪他在萧瑟秋光里奋笔疾书,陪他走在自己的路上。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期待寇玉珂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作者:雷连萍 唐双双 崔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