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勤恳为学,不负芳华——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环测学院罗维
发布时间:2019-12-21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他是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2017级环境工程的学生,也是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他就是罗维。他所思所想的只有更加努力,去找寻更好的自己。他坚信要努力拥有选择的余地,而不是被选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人生的路上谁不会迷茫,谁不会遇到挫折?

罗维也曾在高中时期对自己产生过质疑,也曾自我动摇过,最后又在高考中失利,这对一向优秀努力的他来说是不小的打击,但他却并没有在打击中自怨自艾,而是重整旗鼓继续前行。他选择以压线的成绩来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在这里重新找回了自我。罗维在大一入学时,就受到本学院优秀学长的影响,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环境工程师,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做贡献,他给自己定下了明确的目标与良好的大学规划,其中最主要的一个规划就是刻苦学习,努力取得一个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他把在高中为了高考努力拼搏而养成的优良学习习惯与学习态度延续到了大学的学习中。他在中国矿业大学找到了自己为之拼搏奋斗的目标,重新点亮了前行的灯塔。当谈到与中国矿业大学的缘分时,他十分感慨地说:“幸好当时没有再考高一分,不然就来不了矿大了。”他十分感谢矿大这个优质的平台和环测学院的教授们,为每一个学生都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学习从来任何没有捷径可以走,唯有刻苦努力。

罗维从大一开始就保持刻苦努力的学习态度。在平时不管多忙碌,他依旧坚持每天至少自习两个半小时,而在自由时间充足时他在自习室一坐就是半天。除此之外在基础课的学习中也是如此,课上认真听讲,课下积极与老师探讨问题,每周的答疑时间总能在答疑室看到他向老师请教的身影。对于罗维来讲,仅仅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那是远远不够的,所以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外,他还积极完成课本习题、辅导书习题,考前除了完成十年考题更是一张一张的做其他学校的复习卷。为了将课程难度大的一些学科学好,罗维还会在寒暑假提前自学做题。他说:“要努力拥有选择的能力,而不是被选择。”他在谈学习经历时还讲道:“在大学你只需要付出50%高中时的努力,就可以超过大学中95%的人”。而这往往有很多人不明白,或者是根本不愿去做。

属辞比事,劳逸宜均

学习不是一味前行,劳逸结合才是正确的路径。

学习之余,罗维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比赛,提升思维能力,开拓视野。在大二上学期开学前,罗维参加学校为期半个月的数学建模赛前集训,学习数学建模这一重要的专业技能。在大二学年,罗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参加校线性代数竞赛也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2019年6月举办的淮海经济区体育舞蹈邀请赛这一近3000人次参与的大型体育舞蹈赛事中,他承担了100多名志愿者的调度与统筹工作,身为赛务组一员,他还承担着代表学校团委志愿者与主办方交接的工作。另外,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的大学生活也给了罗维重拾他热爱的舞蹈的机会,因为有着对凡事都认真的态度,罗维不仅在学习上很努力,对待舞蹈,也把它当做成自己的一个目标去努力,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娱乐兴趣。他会在课余时间勤奋练舞,并且由于基础不太好,他会常常一个人在舞房苦练基本功,对着镜子流汗。比赛前,会与搭档一起挥汗如雨地练习,常常从上午练到下午,从下午练到晚上,练完舞后又匆匆转战图书馆,生活辛苦却又充实。而他付出的努力终没有白费,在新生才艺大赛、校舞神大赛中罗维均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而在专业的全国性舞蹈比赛中,罗维与各专业艺术(体育)院校选手同场竞技,最终获得了CCAT国际标准舞全国城市联赛业余新秀组第三名、高等院校组第二名、2019淮海经济区体育舞蹈邀请赛大学生组第三名、湖北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大学生组第八名的好成绩。

九层之台,起于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永不言弃的精神。罗维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不只归功于时间的积累与付出的汗水,他对目标的清晰规划,并且朝着目标一直不停的努力。相信今后必会一路高歌,怀梦永随鲜衣怒马,行走在自己的路上,明亮且坦荡。

(通讯员:张思雨 蒋雨池 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