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踏雪而来 风雨渐晴——记2018-2019学年度国奖获得者我院学生会副主席王雪晴
发布时间:2019-12-22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盈盈月光,掬一最清的落落余辉拥一缕最的;灼灼红叶,拾一片最的;萋萋芳草,摘一束最灿的;漫漫人生,我们则需采撷世间最重要的——毅力。有人说,毅力是千里大堤一沙一石的凝聚,一点累积;也有人说,毅力是春蚕吐丝一缕一缕的环绕,一丝坚持。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王雪晴同学的生活,观阅她用毅力书写人生的奇迹吧。

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有那么一个人,她迎着晨曦而出,随着星月而归;有那么一个人,她风雨兼程,日夜奔波却无怨无悔。缘何?因为她是逐梦者,不仅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还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她,就是我们今天的采访对象—王雪晴。就像她自己所说的那样,长远的计划是明确学习目标和进行大致安排,而短期安排则是具体的行动计划,二者缺一不可。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回忆起入学之初的自己并不是最优秀的,她说:“来到大学便是全新的开始,我可能真的比别人笨,那就好好学呗”。于是她早早地便确立了保研、直博的目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此,图书馆和教学楼的自习室里经常有一个奋笔疾书的身影。这些时光在她的笔下凝聚,一颗颗裹挟着努力与希望的珍珠璀璨夺目。

    如果问学习时最大的“拦路虎”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会想到手机。当代年轻人可以说难以逃离手机的魔爪,一有时间就会不自觉玩起手机,不知不觉中浪费了很多时间。当我们问起王雨晴同学如何对待手机的诱惑时,她淡然说道,自己并不会有意克制玩手机的欲望,想玩的时候就玩,但是对于自己定好的计划不论多晚都要完成久而久之,每当她一想到自己还有任务没有完成,就会自觉的放下手机开始学习。看似随意的方法,实则充满了自律性。从一个小方面就能反映出一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之严格,自律对学习还是生活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把握好每天的碎片时间,日积月累就比其他人把握住了更多的机会。

积累经验,净水流深

    也许是由于喜欢,又或是由于好奇,有的同学刚进大学便加入了好几个学生部门。伴随着学习任务的日益繁重,学习与学生工作的矛盾渐渐显露出来。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很难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平衡。起初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王雪晴同学也是如此。谈到她刚入大学那会儿,她凭借着初中高中丰富的班干经验,毛遂自荐后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但是开始着手工作之后,她发现团支书的工作并没有她想的那么轻松。她每天需要花许多的时间去处理通知,写策划书,因此刚开始她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

    但是在不断的探索中王雪晴同学不仅找到了平衡点,并且发现学习与工作可以相得益彰。她说,当她在工作上用掉了很多的时间之后,她就会更努力地去学习去弥补。既然时间上已经输了,那么她就要提高效率并且坚持,要将失去的时间从其他方面找回来。滴水不求朝夕之效,故能坚持到穿石的日子;穿石之后,依然平心静气,坚持着自己的步伐。这种思想不断地鞭策着她,并且在她走过大一,步入大二后,她已经能够更加了解自己了。王雪晴说:“她想接触到更高的平台,更深层次的磨练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于是她积极申请学院学生会的职务,并且成功地担任了学生会副主席。在这期间里她统筹协调的能力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也有了极大提升。

    升入大三之后,由于课程的减少,她的空闲时间相对增加了。于是“为了不让自己闲下来”,她给自己报了一个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开始了奔走于学院楼与教学楼之间的生活,忙碌而充实。真正做到了学习和工作相得益彰,最终不仅学生工作做的得心应手,而且还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将勤补拙,深自砥砺

    回忆自己刚刚结束高考的时候,王雨晴同学说其实自己是压着录取线进入的矿大,深知自己和其他同学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这并没有打击相反,这成为了她学习生活中奋斗的动力之一,在一朝一夕和自己的较劲中,慢慢超过了身边的很多人。王雪晴说这是坚持的力量,不要将自己的努力只停留在大一刚刚开始大学生活时,越是到后期越要努力和坚持——这种努力更多的是他人看不到的努力,千万不要表面下功夫在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也要一如既往奋斗。时间就像渔网,我们把它撒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国奖光凭学习成绩其实很难,必须要有一些辅助手段,发文章、参加竞赛或者国际学术会议等都是很好的方式”,王雨晴在进入大二后,有了较为丰厚的知识储备,开始尝试参加各种大赛。如“大学生乡村规划大赛”,从校内选拔赛再到决赛,整个比赛过程持续进行了不短的时间,将近100个日日夜夜、几百份的调查问卷、多次下乡调研,更有决赛前接连的通宵。在这样的努力下,她和她的队友们拿下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大赛一等奖。从此一路披荆斩棘,她还揽获了今年九月份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全国二等奖等等诸多荣誉。“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生活中,正因一个个坚持奋斗的日夜,才会有令人满意的最后答卷。

    乐观开朗,眼神中透出的坚毅自信。这位笑起来很甜的女孩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身边的人什么叫做努力都是有回报的。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坚持理想更不是一句空话,需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来努力实现。王雨晴同学书写了自己大学生活的美丽篇章,愿她能够再接再厉,铸就辉煌!

王雪晴

    (通讯员:迪莉娜尔 赵雯 郭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