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记我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史烨挺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人的一生,有路就有希望。人生真正可怕的不是孤独和寂寞,而是无边的迷茫。迷茫的人如同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孩子,心里住着恐惧和悲伤。心里有路,不管多远多累,走一程就少一程;心若失去了方向,无论多么卖力地奔跑,都是徒劳。一个有信仰的人生,一定会在风雨兼程中磨砺自我,在花香鸟鸣中感悟自己,在成功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而后终成梦想。史烨挺就是这样一个人,目标明确,心存梦想,立志高远,他立志把自己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公益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人,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便以积极昂扬,奋发求实的学习态度,不断地提高自己。

勤奋踏实,直面挫折

史烨挺在大一学年便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在这样如此令人羡慕的成绩面前,史烨挺却坦言自己也曾有过综合英语课程只有60分的时候,他也曾一度认为85分是一个很高的分数,并以此而作为奋斗的目标。正因为在面对挫折的时候他没有放弃,在落后的时候更加积极进取,他不会因为一次的失利而就此沉沦,也不会因为暂时的落后而否定自己,更加不会因为自己的成绩而骄傲自满。他说:我的成绩在我们年级也不是顶尖的。谦逊如他,才能行稳致远。

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每一个勤奋踏实的人的影子,他不会人云亦云而把思政课当成是一门水课,他也不会因为英语在保研时不算加权分而不重视英语学习,他会在每一门课考试之前拿出一周来复习,在假期还学习雅思与德语,也会在平时教身边的人做题……当问及他是否在学习上有过怠惰的时候,他笑着说:“当然有,是在考试特别密集的时候”。在那时他会想想考完后可以去做的事来激励自己。

采访过程中,他宽广的视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觉得人不能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在学习成绩上,他认为不能因为取得了某一分数就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自己所在的学校而得意自满,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是对他这一观点的最好诠释。谈到自己的专业,他认为我们应该多去关注自己专业的前沿知识,了解它未来的发展机遇,又因为多学科交叉正在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所以对于其他学科知识我们也要有一定的了解。

保研出国,殊途同归

在未来的规划中,史烨挺对于出国和保研,都有着极高的学术追求。对他来说,出国和保研是同等地位的两种人生道路,他并不以其中一项为主要奋斗目标,保研出国两手抓是他对未来能有更多选择的余地而做出的努力。史烨挺在大一的时候其实是对出国更加有所倾向,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史烨挺觉得出国可能是一个令人疲惫的选择。大一时的他,仅凭一腔热情觉得国外新鲜,把出国作为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然而,在经过两年的大学生活历练加上自己的深思熟虑后,他清楚地认识到,于他个人而言,出国可能会遇到语言不通或者文化习俗不同的地方,这是出国过程中比较困难却又难以避免的问题,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才使得他有了保研出国两手抓的打算。

于史烨挺个人而言,出国跟保研虽然目的不一样,但是道路基本上是重叠的,“无论出国还是保研,同样都是要保持好成绩,也是要去赢得一些奖项,只是出国会多一个语言成绩,并且还要提前去了解国外的文化习俗,政策环境”。因此,无论是出国还是保研,都是他成长努力的一个目标,都是他为成功而奋斗的结晶。而对于考研,史烨挺则提到,在考研之前一定要对考研有所了解,一定要确定你为什么读研,无论是出于对未来工作的考虑,还是对于学术深造的考虑,你都应该在心中做出打算,否则,盲目的考研,就变成了一个动机不纯的事情,这样也可能也会导致考研过程中的动力不足,而致使半路放弃,因此,无论是出国、保研、亦或者是考研,“明确目标,努力前行”都是史烨挺所不断追求的人生格言。

丰富课余,不负韶华

在保持良好成绩的同时,史烨挺的课余生活也同样丰富多彩:他是矿大自强社和院足球队的一员,从干事到副部长,从运动员到裁判,他获益匪浅;他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国际企业模拟挑战赛”、“华为杯”测绘技能大赛、管理学知识竞赛等各大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也在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纳分校参加“创新创业领导力”访学项目,在那感受美国的风土人情,体验别样的生活……

在史烨挺看来,各种各样的比赛不仅提高了他的知识水平,还让他了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校的活动多样而有趣,参与其中并不像一个比拼竞争的过程,而像是一个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的过程。在比赛中总结经验,在挫折中成长,在竞争中彼此尊重,在合作中增进友谊,这是史烨挺的花样青春。在师长眼中,他是一名工作上踏踏实实,以身作则,能够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富有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的人。这样的高度评价是对他丰富充实并富有意义的课余生活的极好总结,也是我们奋斗的方向。

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世界不可能处处鸟语花香,生活不可能时时都是幸福。世界给你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回应这个世界。天堂和地狱不过一线之隔。世界越疯狂,自己越要淡定自若。处变不惊,对待生活中每一件事都处之泰然,尽力而为之,以淡然自若的心态去迎接人生中的每一次挑战。

(通讯员:朱蕊 张宇恬 胡华东)

史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