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静水深流,铸梦不凡 ——记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地理信息科学17-2班曹梦凡
发布时间:2020-02-11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曹梦凡,女,汉族,19997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曾获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第四届“华为杯”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徐州市大学生记者文化节之微信推文大赛一等奖,还曾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及“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一路风景,一路歌唱

当提及为什么选择来到矿大,曹梦凡微微一笑,随即陷入到了遥远的回忆当中。就读于河北一所“衡水作息”高中的她坦言,高中生活是紧张且快节奏的,日子充实也很难熬,但她收获了一段看得到东方发白、也看得到日落星辰的满是光亮的学习时光。她说,自己并没有取得什么值得骄傲的成绩,而仅仅只是经历了高考,又极其幸运地来到了矿大。

初入矿大,像许多大一新生一样,曹梦凡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同时也伴随着恐惧和不安,眼前陌生的一切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来说,都是未知数,如何适应全新的学习模式、如何尝试独立生活,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曹梦凡如是说,当勇敢迈出了第一步之后,之后的步伐就会变得愈发坚定与从容。同时,灿烂明媚、友善努力的室友也给予了她很多的力量,她说自己不想“单打独斗”、不想成为一个人的孤岛,她喜欢集体活动、喜欢热闹喧嚣、喜欢被温暖所怀抱,室友们对于她来说,像是家人一般亲切的存在,她们一起迎来晨光闪烁、一起沐浴皎洁月光,一起赴连云港共赏湛蓝微波、一起爬泰山感受“一览众山小”……在这样温馨和谐的小集体中,她收获了美好的友谊,也收获了成长。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在父母耳濡目染的影响下,曹梦凡从小就对坚持二字有着很强的执念。十年前,她参加了国庆60周年的方阵训练,凭借着小小的身板瘦弱的身躯,她挺过了一个暑假的艰苦训练、熬过了四次凌晨的天安门彩排,锤炼了她坚忍不拔的毅力、坚定了她从不轻言放弃的信念。

在父亲的带领下,她更是养成了坚持跑步锻炼的习惯,直到现在,每天清晨在二运都能看到她矫健的身姿,她说,跑步不仅带给她身心的愉悦,而且更加让她懂得了坚持的意义。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曹梦凡也是如此。经历了高中“训练营”般的生活,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让她很难松懈下来,她的心中永远保持着对学习高昂的热情,学习也许有时很枯燥,但热爱会让一切变得不一样,热爱会随时随地点燃她,让她变成手舞足蹈的诗人,让她产生源源不竭的动力。她一直饱含着热情去迎接每一天,告诫自己抓住大学这样能够心无旁骛而又自由选择的学习机会。难得的是,在大学,曹梦凡始终延续着高中的良好学习习惯,课堂上紧跟老师节奏、认真听讲,对于重点内容进行速记,课后及时整理笔记、做练习、订错题,而提前制定计划也是她的一大学习“法宝”,每当完美、按时地完成计划,她都会收获巨大的成就感。比起“想到什么做什么”,制定计划会让生活和学习变得规律起来。她说:“我知道自己并不聪明绝顶,而只有勤能够补拙。”那些挑灯温习的夜晚,那些轻声朗读的清晨,都是她刻苦努力的时光碎片剪影。

  

一路攀登,一路展望。

循序渐进,勇攀高峰。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曹梦凡积极参与了很多竞赛活动,尽管在准备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力,甚至一度到了无法继续推进的状况,她都未曾想到过放弃,她说,不要害怕出错,尽管大胆尝试,就会有所收获。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曹梦凡有着很多的畅想,对科研有着一腔热忱的她希望能够通过更多渠道去提前体验科研生活,明确未来的方向、做出切实规划、再带着满满的热情认真踏实地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曹梦凡说“人生长的一望无际,无论是已经扬帆起航的大学生活,还是更远的未来,我都会在偌大多彩的世界中永远注入好奇心与执着,踮起脚尖,去触碰想要的一切,永远不要停止奔跑。”静水深流,此梦终将铸就不凡,创造属于她自己的闪耀人生。

(通讯员:姜雨池 张贻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