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铭记责任,扬党精神——记我院17级硕士研究生徐铭洋同学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15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带着满腔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奔走在攻坚疫情的最前线。他们就是甘于奉献的志愿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徐铭洋同学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热切于心 志愿防疫

看到疫情这么严重,国家面临困难,徐铭洋心里很着急。她知道抗疫药品及时研发的重要性,可自己只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无法在研发药品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想着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名党员一位当代大学生,理应站起来为国家做贡献所以当看到乡里发通知需要招募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

这次疫情期间,徐铭洋主要是负责在卡口进行车辆排查体温检测以及信息登记等工作,这对于把握好疫情的入口防线是非常重要的。开展工作时也十分不易一是工作情况复杂站岗的区域位于两个区的交界处,交通流量大检查记录等工作比较繁忙。二是开展难度大因为在农村,居民多数是老人,他们会对志愿者们的工作不理解。所以一开始会有点困难,要们耐心解释不断说明情况。后面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强疫情的不断严重以及志愿者的服务态度良好等,让他们逐渐意识到了要遵守纪律安心在家主动接受检查。

徐铭洋回忆自己当时工作的日常:“有些人一开始不理解,然后我们耐心给他解释,告诉他当前国家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不是故意为难他,而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等着想。慢慢其实已经很少出现不配合情况了,经过卡口,他们都是主动出示证件,还会向我们志愿者问好,并表示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看见我们志愿活动,大家也纷纷报名加入,志愿防疫的力量更大了

心向于党 荣辱与共

徐铭洋从一进大学就开始递交入党申请书,她认为我们美好的生活都是我们给予的,所以她想要成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为国家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大四成为党员之后,这次的抗击疫情,还是真正意义上徐铭洋第一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会服务。不过在研究生党政办公室当助理期间,她也积极参与协办了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比如110周年校庆等等具体包括对学院受邀参加校庆的人员进行短信通知电话通知以及校庆时候对这些人员的接待工作。而平时在助理期间,她也协助老师准备会议的茶歇工作席卡制作,主要是盖章等等

当被问到成为一名党员后的变化,徐铭洋说道:“由于党员身份的特殊性,平日会严格要求自己,为身边的同学做榜样。遇事比较积极,主动为身边的同学提供帮助。在这整个过程中,自己也更加有责任心、有耐心以及爱国之心,报效祖国的心情更加强烈。”

灌溉梦想 点滴成花

在校期间,徐铭洋同学的表现也十分优异。“十年寒窗,十年磨剑”刚逃脱高考的魔爪,徐铭洋同学就这样怀着“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心情步入大学。谈及刚入大学的感想,她这样回答道“刚进大学肯定对大学充满希望,壮志满怀。希望自己学业上能够名列前茅,拿奖学金。学业以外,生活靠自己。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勤俭打工等挣生活。

梦想是美好的,更幸运的是这些一个个美丽的梦想,最后也落地成花,点缀了徐铭洋同学绚丽的人生。连续四年的一等奖学金优异的学业,成功考研上矿大等优秀成就无不显示着一个个绽放的梦想。当然,逐梦路上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徐铭洋同学表示尽管本科时候基本上没有压力,学业等都很顺利,但是研究生毕竟和本科不同,在科研之路上她也遇到过很多拦路虎。例如实验的反复失败,这曾经也让她很头疼,甚至崩溃。难能可贵的是坚持,后来在她不断查阅文献、反复与导师沟通,并且与课题组同门共学习研讨之后,这些问题也都慢慢地迎刃而解了。

传递温暖 你我同行

像徐洋这样的志愿者,发挥的作用不光是守好卡口的防线,更多的是安抚人们焦急无力的耐心这种温暖的力量,能够被志愿者们传递给更多人。在亲身经历后,徐洋对平时为我们服务的工作人员有了一定的了解,更明白了他们的艰辛以及他们不被百姓理解的无奈。她对那些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人们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徐铭洋的挺身而出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年轻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而她也是无数投身防疫战场年轻人的缩影,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用自己的行动竖起一面面鲜明的旗帜,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有担当的青春风采!

最后徐铭洋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人,我非常骄傲。我想说,防疫一线坚守者,我们与你同在;受疫市民,我们与你同在。加油武汉,我们在一起;加油中国,我们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徐铭洋

   (通讯员:赵雯 迪莉娜尔 郭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