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风霜不渝青春梦 导航人生绘初心——中国矿业大学李浩博同学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李浩博,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

2017年2月8日,校园民谣《矿大》上线,24小时内转发上万人次。这首刷爆朋友圈的矿大版《成都》,不仅被多个官方微信平台转发,还被《都市晨报》、徐州电视台等采访报道,并在《中国青年报》组织的首轮全国高校《成都》创作评比中斩获第一名。对于这首民谣的意外走红,中国矿业大学官微一篇名为《全能男神李浩博献声,因为矿大所以热爱》的报道道出了个中缘由。

三年5.6万元奖学金、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苏省三好学生,接近满分的托福考试成绩、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兵学生会”的领头羊……然而,这位堪称“全能男神”的李浩博同学,在三年前的高考中,却仅仅压线考入中国矿业大学。

好学力行,奋斗不坠鸿鹄志

三年多来,学习始终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在所学的65门课中,李浩博有23门取得专业第一的成绩,三年加权平均排名专业第二;先后以624分和566分通过英语四六级,以及接近满分的114分通过托福考试。本科期间李浩博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还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中海达奖学金等十一次各类奖学金,共计5.6万元。与此同时,还获得了江苏省三好学生、校园年度人物、孙越崎优秀学生奖、校“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愿做最努力的。”大学期间,李浩博始终以此作为自己的信条,虽然没有什么可以依仗的天赋,但他有一种执念,坚信勤能补拙,也愿意笨鸟先飞:大学期间李浩博平均每天学习工作到2点才关灯睡觉;大年初六便返校钻进实验室研究课题项目;每个小长假,也从来都是在自习室里度过;一张张密密麻麻的作息时间表;一沓沓条目清晰的任务清单;几千页用心整理的各科笔记;以及他所编写的仍在广泛流传使用的复习总结,都是他一步步做的积累……为了做好本科到博士生的过渡,李浩博曾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五六点就起床,晚上两点入睡,在不耽误所有课程的情况下通读了24本《测绘通报》中一共861篇论文,对学科有了整体的了解与把握,同学们都调侃他“过着本科生的生活,操着博士的心,做着青年学者的梦。”

好学力行,奋斗终得收获。在保研阶段,李浩博放弃了前往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求学深造机会,坚定选择坚守矿大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因为对李浩博来说,是矿大给予了他众多机会,让他从一个高考仅超过录取线一分的考生成为了能收到清华北大录取资格的学生。在矿大李浩博得到了锻炼与成长,和矿大的感情已由入学时的初恋变为现在的热恋,是永远割不断的。

求是创新,勤学不忘来时路

学业为基,科研为志。在打好专业基础的同时,他积极参加科研创新项目,参与成功申报“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项,总经费达1100余万元;参编“十三五”规划重点教材2部,目前已投入测绘专业本科教学使用;主持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项目各1项。

除承担这些项目的研究外,李浩博也积极应用所学知识广泛参加各类竞赛当中,累计获得全国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徐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亚洲国际大学生模拟联合国最佳风采奖等近90个各类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8项。

为了开拓自己的眼界,他还积极参加海外访学项目,前往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进行访学交流,这段经历对他触动很大,坚定了他在测量领域继续求学深造的决心,立志为我国的测量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到全国博士生论坛、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清华大学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等论坛会议中去学习交流。

全面发展,感恩不悔入校心

李浩博始终坚信学业与学生工作可以很好的协调兼顾。大学期间,他曾担任环测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学代会执委会副主任等许多职务,参与组织了200多场各级各类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李浩博也带领环测学院学生会连续两年拿下最高荣誉——校“标兵学生会”,他本人也连续三年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工作对李浩博而言,是奉献,是担当,是服务他人,是温暖心灵。

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课余生活中,作为游泳国家二级运动员的他也毫不放松自己身体的锻炼,努力践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李浩博同学也一共十三次接受市、校、院级组织的专访,个人事迹先后在徐州发布、彭城晚报、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工作处等各级官方组织平台进行报道。2016年校年度表彰大会上,他做了典型发言,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发言视频点击量累计超过40万人次。他坚信得到就是幸运,得到就要感恩。他十分希望能更加努力的度过自己接下来的博士生阶段,去为母校继续争光。

昂扬的青春需要艰苦奋斗,需要肩负时代的责任。李浩博的梦想就是“希望明天的自己比今天的自己更努力,比今天的自己更能吃苦。”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李浩博都仍将继续脚踏实地,不断前行,努力开创自己的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