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以梦为马,山海可平——记我院优秀保研学子葛凡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时光荏苒,不改初心,她从一名大一新生到保研成功的大四毕业生,这四年里,她以好学力行规范作为行为准则,以求是创新作为前进方向,以艰苦奋斗严格要求自己,自强不息,用实践行动践行矿大精神,她就是我院16级学生葛凡。

凡事预则立

每个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计划,而葛凡能获得保研资格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她在大一的时候就有了向保研努力的想法,并为接下来的学习制定了精密的计划。

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她认真把握每一堂课,课上专注认真汲取知识,课后积极向老师同学们请教,对专业知识着迷的她,不放过任何获取知识的机会。同时,她还曾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这一次领导一个小团队的经历,使她对科研项目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进的路上总会遇到风雨,但面对困难,她从来都是越挫越勇,迎难而上。在探索科学知识的海洋里,她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如小团队知识储备的限制、硬件设施条件的限制、学业压力繁重的限制等等,但她和她的团队并没有气馁和放弃,在科研的道路上仍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所有的结果则都是过程的预言与铺垫。

热爱可抵长路漫漫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人生在世,总会有一样东西,让你魂牵梦绕、不舍放下。热爱是一种力量,它可以在你遇到挫折时支撑你继续前行,直至你走出黑暗,寻到光明。

葛凡她正以热爱作为动力源泉。她热爱学习,着迷于丰富的知识世界,因此她在学习中总有用不完的精力,孜孜不倦。除此以外,她还热爱艺术,十分重视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她曾申请成为学院“花漾合唱团”的一员,在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校园吉尼斯晚会、女生节晚会、毕业晚会上都有她的身影。

泰戈尔曾说:“当我们真正热爱这世界时,我们才真正生活在这世上。”一个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才会欣赏自己,一个欣赏自己的人才会关爱他人。艺术给她带来的不仅是舞台上的荣耀,更多的是身心的愉悦。或许她从未弄懂那些用以展示韵律的符号的规则,但是这些在她那里永远都不重要。她会一个人安静地听各种位置的声响,看流动的水与山,湿淋淋地迎面涌来一股亲切的豪气,看千年的蝴蝶、越过陈旧的门槛,在十八里长亭之外缓缓的飞。

艺术是一个人的孤独,但孤独而不寂寞。也许不断地有人用无数的语言在喧杂中分解艺术的外壳,无论是故弄玄虚还是招摇过市,这一切都与她无关。她关注的是由自己营造的精神世界,一首小曲儿让她甘于平凡却仍举世无双。

奉献可悟人生意义

鲁迅曾说过:“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总有人在不停地寻求人生的意义,有人在书中寻找,有人在路上寻找,而葛凡选择在奉献中感悟人生的意义。

初入大学,她担任了班级团支书,面对学生工作,她也曾手足无措,然肩负责任,承其于身。遇到不会做的工作她就向同学询问,向学长学姐寻求经验,或是请辅导员老师指导,她认真对待每一次班级集体活动,力求办好,努力给班级同学提供更好的共同成长与进步的平台,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建立更融洽的同学关系。而后她申请并担任了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结合身边同学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换位思考,大胆创新,给学院同学提供了更优质的团日活动主题参考。20186月,当她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时候,她毅然决然的选择在院党员工作站担任副站长一职,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将一年里来学院发展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工作带领的井井有条,大三学年获评院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同时她作为中国矿业大学红十字会的一员,四次作为志愿者组织鼓励身边同学积极献血,为生命献礼;曾组织和参与多次“大学生走进敬老院”的活动,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送去温暖……她曾说:“志愿行动给我带来的感动与收获一直都是在点滴之中汇聚,成长不在于活动现场的忙绿与无措,而在于一身疲惫返程之后的每一次回忆与感悟。”

每个人都经历着不同的人生,或是繁花似锦,或是荆棘丛生,或是春风得意,或是坎坷沧桑;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意义,或是鞠躬尽瘁,或是昙花一现,或是轰轰烈烈,或是默默无闻;不同的选择有着不同结果,而葛凡选择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初心不改,因为热爱,所以山海可平。

葛凡生活照

(通讯员:蒋雨池 胡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