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鹏飞展翅同风起,气宇轩昂逐梦行——记我院优秀保研学子钟鹏宇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沉,日子像念珠一样,一天接着一天滑过,串成周,串成月,串成年。岁月长河中无数的人留下生命的痕迹,发出点点微光而不懈努力。他们是逐梦人,圆了自己一个梦,也给了别人一个梦。我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2 班学子钟鹏宇就是其中之一,他初心常抱,于求索之路欣然而行;他从容执著,在时代浪潮中崭露头角。

初心常抱,求索前行

    岁月悠悠,飘逸的白云牵走了童稚的歌谣,汹涌的江水载走了纯真的幻想,梦想的天空又多了些许灿烂的云霞,引领着无数的人为之奔跑,如夸父逐日般执著。谈及梦想,说到初心,大约每个人都有着难以忘怀的记忆,钟鹏宇亦是如此。

    时间回溯到四年前,钟鹏宇表示初入大学时,一切对于他都是崭新的——专业认知的缺失、周边环境的陌生感困扰着他。他说,在初入大学时,只有一些可行性极低且算不上多具体的设想规划,“好好学习”、“多掌握一些人脉资源”等。然而当他真正明确自己的目标时,确切来说是在大一下学期也是在那个时候,他深切体会到了良师益友的重要性,老师的帮助、室友的学习热情激励了他,在他成天去图书馆看书、刷题以及思考人生的时候,他的目标也水到渠成出现了。

学习没有捷径,唯有持之以恒不断努力。步入大学,或许没有期待中的那么轻松,而且迎来的可能不只有多种多样的社团工作,还有悄悄溜走的时间和深夜的灯光。这时能够协调好时间就特别重要,尤其是要注重学习方法,而钟鹏宇的方法就是重在平时的积累。他提到一方面要重视上课的宝贵时间,努力争取坐到前排;另外一方面就是注重课后学习。他建议我们平时有空就去图书馆借阅一些习题或者参考资料,多多巩固课堂的知识。

青春早为,扬帆济海

除去基本的社团活动,钟鹏宇同学还积极投身于团队学术性竞赛中,在这期间,他从一开始的参与者一步步变成队伍中的组长,并且获得了不少作为领导者的心得,比如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做事风格和性格来分配任务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中的学习难免枯燥乏味,将知识用于实践则能够更好帮助我们理解其原理,比如参加竞赛。而钟鹏宇就是如此行动的,大学四年他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并荣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国情监测大赛二等奖、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华夏土地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十五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众多奖项。他表示,做比赛的关键就是比谁更认真,更能坚持虽然每一次比赛都是通宵的过程,但是在做比赛的过程当中,他也收获到了如何更快速、有效地获取资料并且在短时间内化为己用的经验。尽管结果可能不是很成熟,但是这段经历定是一个锻炼自己的过程。因为人生本该如此:勇敢地面对挑战,坚定地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钟鹏宇认为想要获取保研资格,就要尽早做好准备。从大一到大四,四年的坚持不懈,四年的初心不改,他泛游书海,书写了人生无尽期待,终将保研浙江大学的美丽梦想翩翩实现。对于保研的准备,他说是一段对个人潜力极限挖掘的过程,特别是要提高英语能力、社交能力和科研能力。和很多学生一样,钟鹏宇在大四的时候也有面对自己能否实现目标的焦虑和不知所措。但幸运的是,在前期的努力积累下,最终他迎来了保研夏令营的通知。

    在夏令营中他认识了很多同学,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充实下来了,也更加清晰明确了目标。同时他提前了解了导师信息和研究方向,并在夏令营结束后直接获得浙江大学的研究生录取资格。钟鹏宇表示保研夏令营不仅是一个认识学校认识同学的好机会,也是一场面试,参加它十分必要。而且他还对有考研保研想法的学弟学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提早准备,目标长远,比别人多看一步。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孤独和坚持是生活的常态,挑战和尝试是生活的惊喜。

学习方面在别人眼里看似一帆风顺的钟鹏宇在被问及是否遭遇困难时,他云淡风轻地说道:“困难一定有的,对我而言,每一次的困难都是财富。”透过钟鹏宇的乐观态度我们仿佛明白了——追逐梦想的道路会有无尽的坎坷,但是困难从来不只是我们的敌人,它更像是朋友,让我们成长更多,获得更多。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张张错综复杂的网,如今同学们为了增加人脉而特意与人交往现象普遍存在,对于这个现象,钟鹏宇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有必要,但要有限度”他认为,适当增加人脉是低成本获取信息的手段,但是沉迷于交际耽误自己的事情便是得不偿失。保持适当的孤独,坚持做自己的事情是钟鹏宇一直默默秉持的准则。

丘吉尔说过:“为了得到真正的快乐,避免烦恼和脑力的过紧张,我们都应该有一点嗜好。”而钟鹏宇的爱好十分特殊,除了玩玩游戏之外,他喜欢与别人做交易即两人互相帮助对方完成一些事情;除此之外,他还喜欢做一些程序的小脚本。与别人做交易是他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更是他促进和朋友间交流的途径;而对编写程序的兴趣极大帮助了他在编程上的学习,他经常在完成了基本学习的前提下,独立思考出新的内容,完成对学习的升华。钟鹏宇,在生活中如同芦苇般,遭遇逆境也能坚持做该做的事,做热爱的事,从不停歇。

燃若夏花,长盛且华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在学习之余,他也热衷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他在大一学年就积极投入到学生工作之中,担任我院心理自助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热情服务广大学生。钟鹏宇选择以牺牲娱乐时间的方式来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冲突,致力在将每一份工作做好的同时保证自己的学习成绩。

尤其是在大二学年他担任了土地16-2班班长,带领班级同学提高成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三学年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对于身边的同学、同事可能出现的不配合,他选择的是理解,帮助他人分担对他来说是常态。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夏花般生命的尽情绽放和燃烧,在安静的角落长长久久的繁盛着。

仰望星空,奔跑的是永不变的初心,追逐的是成长路上的坚持。“愿自己一生一路高歌,怀梦永随。一生温纯善良,不舍爱与自由。鲜衣怒马,行走在自己的路上,明亮且坦荡。”这是钟鹏宇写给自己的话,在追逐梦想的这条路上,他践行得很好,如他所说,他将一路高歌,怀梦永随。


钟鹏宇

   (通讯员:唐双双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