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金秋九月,邂逅矿大——记我院2020级优秀学子王生濮、刘航、宋雨菲、吴逸聪
发布时间:2020-09-19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伴随着九月的秋风,告别了炎夏的不安与躁动,凉爽怡人的秋天向我们展开了笑颜,期待的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花荣花败,潮涨潮退。时间的车轮将我们又一次带到了新生报道的场景中。面对博采众长的新生们,我们亦是难掩好奇,快来提前pick一下你们心仪的小绿吧!

王生濮:心中有梦,甘之如饴

王生濮,来自山东槟城,现为环境与测绘学院环境类2020-6班中的一员,曾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二等奖,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山东省一等奖,奥林匹克英语作文大赛一等奖等。

竞赛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一份份荣誉的背后,充满着点点滴滴的辛酸以及甘之如饴的坚持。她曾因比赛结束地太晚,而来不及吃午饭,饿了一下午的肚子;她曾在晚自习结束后,在办公室微亮的灯光下,准备竞赛直至宿舍熄灯;她也曾在假期时间里,独自背起行囊,只为参加竞赛培训。当问及如何坚持下去时,她用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在那个每天熬夜至十二点,第二天还要五点起床的时期,这种坚持,便显得尤为可贵。

英语,是她的偏爱。当提及为何偏爱英语时,她微微一笑,只是简单地说:“英语老师很细心啊,而且我也对语言类科目感兴趣。”她又提及自己未来的规划,在大学里努力学习,想以后能成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简简单单的话语,却流露出一种真诚与质朴的心愿。

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却不一定有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在未来四年里,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刘航:凡心所向,一苇以航

环测学院环境类2020-05班的刘航来自山东泰安,初遇矿大,她怀着憧憬与一丝忐忑,期待美好的大学生活也对进入大学要面对的新挑战感到紧张。

在高中时期,刘航对于学习总是十分刻苦认真,她经常购买竞赛课程与竞赛题,每天都抽出二到三小时学习,经常复习到深夜。她坚信“只要你愿意努力,总有一条路能到达你想去的远方,成就最好的自己”这句话一直在前进路上激励她,促使她坚持不懈。凭借自己的努力,她拿下了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二等奖、山东省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高中二年级组全国二等奖、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获决赛二等奖、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大赛均获省级三等奖、省级三好学生……

谈到对大学的规划,刘航说:“终于如愿考上矿大的环境专业。”她会继续保持高中的勤奋刻苦,同时也希望利用矿大这个优秀平台,抓住更多的机会来锻炼自己,全面发展自我。刘航谈到,她在高中时期便关注到环境事业,所以也希望可以通过在环境类专业的学习,为环境保护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刘航说高中到大学她一直都保持初心不变,她会坚定自己的学习态度,收获更美好明天,从矿大开始,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宋雨菲:韵中生韵,香外生香

宋雨菲,环境类2020-06班,一个古筝九级、素描九级的新生,惊叹于她虽身处现代却也有着古代才女般的才德。

在接受采访时,宋雨菲显得很淡然,但在谈话过程中也不失小女生的害羞与娇俏。新生入学,初次离家,当问到她离家心情时,她也难掩失落的说并没有完全习惯大学生活,但也会将注意力放在新同学、新环境上,主动适应和习惯新环境,以便更快更好的同日后生活接轨。同时,宋雨菲也提到,现在最重要的是改变心态,从高中生转变为大学生,要多参加学校的活动,在学习方面也要有所转变,将高中学习时的被动学习,依赖老师和同学,转变为自主学习,并且要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就定好未来目标,努力学习,为出国考研做准备。

“皎皎兮似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宋雨菲的艺术造诣并非一蹴而就。对于古筝的学习,宋雨菲坚持每天练习,风雨无阻,初中便顺利通过古筝9级。同样地,对于素描的学习,宋雨菲亦是勤学苦练,从小便学习美术的各种画种,为素描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高中时期,她忙里偷闲,用为数不多的闲暇时间去学习素描,只为得到更加全面地学习。虽然很辛苦,但每周一次的训练也让宋雨菲更加热爱素描。往往在她花费几天时间,画出一幅素描画时,对她而言,这不仅仅是一幅素描画,更是一种快乐的体验。

水仙亭亭玉立,兰花典雅幽香,牡丹雍容华贵,梨花洁白无暇。美好的事物总是能得到世人的称赞,但它美好的呈现,却是从一颗小小的种子开始,只有经历无数的艰难坎坷,才会最终绽放。希望宋雨菲也能像种子一样,在矿大的沃土上扎根,最终绽放出最美的绚烂人生。

吴逸聪:相逢一遇,俱怀逸兴

缘起,相逢一瞬。他,和矿大有着深深的渊源,其父是矿大04届文法学院毕业生,其表兄更是在矿大外文学院工作了十几年的教授。如今,他又接过长辈们的接力棒,再次相遇矿大,在这里奔赴自己的未来。他,就测绘类2020-07班的新生吴逸聪。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无锡宜兴这片土地素有“教授之乡”的雅称,而来自这方水土的吴逸聪,在这大环境里从小接触到的学习氛围便十分浓厚。并且与大环境相对的家庭的小环境也十分优良:父亲和表兄的榜样在前,留学哈佛的舅舅在后,在这种家庭氛围的激励下,吴逸聪立志要学有所成,不落下后腿。因此,报考时,吴逸聪毫不犹豫选择矿大,并且还向自己的好友极力推荐矿大。最终好友也被矿大材料与物理学院录取,两人一同来到自己理想的学校,可谓佳话。

刚入矿大,他作了一些简单的人生规划。不仅决定在大一学年之内通过英语四级。他还希望自己在这四年里收获:良好的为人处事方法和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同时对于保研资格,他希望以自己四年的努力获得。人生当然不只有学习,大学生活也应当多姿多彩。吴逸聪还表示想加入朝鲜语社团学习韩语,丰富自己的人生。

俱怀逸兴,浩气袭身,披荆斩棘!相信这位少年定会在矿大这个平台是展现自己的风采。

粘连过去,聚焦当下,暗通未来。20级的小绿们,欢迎你们加入环测学院大家庭,愿你们“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源深流自远,行健天同功!

王生濮

刘航

宋雨菲

吴逸聪

(通讯员:高华明 赵雯 李秉润 雷连萍 朱蕊)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