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怀梦前行,携手奔赴期待的未来 —记我校优秀宿舍桃五C708三位保研生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一颗水滴承不起纸片的重量,大海却能载动轮船和军舰;一棵孤树抵不住风沙的肆虐,一片树林却能抵挡沙尘暴…自然界如此,学习亦是如此。“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保研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周涵博和到山东大学的林永琪、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张子珺,是怎么一起用这大学四年的时光去描绘团结的模样吧。                    

四年陪伴,共同成长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大学生活怎能少得了朋友的陪伴,在这四年的学习中,他们三人是相互督促,互帮互助的。在面对工程图学时,他们经常因为图形过关于抽象,而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但是他们没有独自奋斗,一条道走到黑,他们相信集思会有广益,因此会经常聚在一起,相互讨论,交流想法,互换意见,然后下笔。

当然他们的人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也遇到过逆境。这时小团体就会发挥较大的作用,他们会在朋友考试失利时,相互鼓励,一起研究失误之处,在定下目标,准备下次考试。

人生当然不只有学习,这是四年的时光里,他们的休闲娱乐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他们曾在假期一起去上海听过演唱会,一起打篮球放松。多种多样的活动让他们对彼此的了解更加清楚。回首过去时,他们纷纷相视一笑,或许是矿大的美景美丽宜人,难以忘怀:也或许是这同窗之谊,温暖厚重,回忆美好。                      

求学路上,勤奋坚持

“若有恒,何须三更明五更起;最无益,莫过日曝十日寒”。关于学习,需要的不只是多的时间,还有高的效率。在对他们的采访中,他们也多次提到学习效率。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他们会提前做好自己的规划,这使得他们在课上时的效率大大提高,认真听课成为他们学习的法宝。并且,他们还纷纷表示晚自习的时间也十分宝贵。他们说:“如果能真正利用好这每天的晚自习,对于每天知识的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 及时的复习回顾,对于期末的密集的考试也是有帮助的,在复习周那样高强度的学习中,学习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若有效率,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当然也无法做好学习。因此他们还表示:与学习效率同样重要的还有自律。而且在疫情期间,自律就更加重要,那个时候老师的监督作用被大大减弱,要做好学习只能靠自己的自律。并且据他们回忆道,那时候讲的正是专业课,虽然是网课,但是却依旧很重要,因此他们都一致表示:一定是要认真听,而且还要认真做笔记。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日的保研成果都是他们从大一、大二就开始准备的。并且今年他们早早地就准备好去各所学校的面试,中英文自我介绍,对于专业课的理解以及可能会问的问题。正是这样的学习强度,使得他们大一就过了英语四六级。也正是这样的学习态度,让他们成功保研。对于学习,他们的话简直说不完。正所谓“吾尽吾心,终亦不悔;天道酬勤,何事难为。”

工作学习,样样不落

不断学习,永葆活力,把生活过成千帆竞过后的隽永。

人何以优秀。周涵博,大学前三年在新闻传播中心工作任职,不仅广交好友,还能在日常事务中不断提升自己。在同学眼中只能用“好”“完美”来形容。因为想着如何能将大学过得印象深刻,周涵博前三年便主要忙于科研和竞赛,以及社团和学习。虽然大四已经获得保研资格,但是他仍努力尝试着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他说,他的大学四年规划很好,这些时光他过得充实而紧张,对未来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沉潜科研,心向远方。新传工作了一年的张子珺在未来的三年致力于科研竞赛,跟其他学校的老师合作,先后发了五篇论文,有两篇是国家级普刊。他谈到,如果想保研就要提前规划自己的科研能力的培养。

热心同学,勇担责任。林永琪大一在新闻传播中心任职一年后,在大二担任了班长,两人在评价他时,深深的友谊都化成了一句“人很善良,那一年的他很有责任心。”

这四年里他们一起进新传工作,一起学习,一起参加科研竞赛。虽然各自的侧重不同,但生活却不经意的多了几分相似,彼此之间熟悉已不分彼此。他们来自不同的远方,在矿大却筑成了一辈子的缘。

合理安排,平衡时间

回忆起学习与工作竞赛如何平衡。他们认为一定要提前规划,二者结合有效率去做,其实学习和工作也就没有太大压力了。谈到亚太数学建模大赛,他们宿舍的人都很感慨。回忆起那段时间,周涵博先在学校参加常规赛练习,之后请了几天假没有去上课,夙夜不怠的搞模型,建模后处理数据、写论文。那四天虽然很累,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结果还是很令他们满意。更为深刻的是那时正要考线性代数,比完赛还剩两个小时就要考试了,周涵博看了两小时的PPT就进考场了。因为没复习加之线性代数的难度,没有刷往年真题,紧张的手抖,不过因为平常学习扎实,最后成绩还是很不错的。他提到线代考试能够如此,还是由于认真听课,老师授课好,上课也会做题加之平时作业认真对待,才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有舍才有得。在分享学习经验时,他们认为尽量还是避免学习交通拥堵的事,尤其在大一这年尽量避免许多活动学习同时开展。考高分不仅要刷题,概念、原理性东西一定要理解透彻。生活就是在不断学习与积累。在生活这趟列车上,总会有事情中途下车,同时又会有新是上了这趟未知的列车,前来叨扰。我们不要厌其烦,因为它们是我们旅途不可缺少的风景。

人生就是一场勇敢的飞行,在每次奋起而上的时候你的心会更加坚定,你的羽翼会更加强壮,直到你的实力足以支撑你的梦想,你将明白,一切付出都将得到回报。青春应该是无悔的,青年应该是无畏的,青年正意味着力量,青春正蕴含着创造。四年的青春时光里,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春应有的样子。今朝扬帆书海游,执着进取再奋斗。他们的明天定是色彩无限的未来!  

张子珺

林永琪

周涵博

合照

通讯员:回雪英 王生璞 赵雯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