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笃定目标,孜孜不倦——记我院优秀学子庞博文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庞博文,江苏南京人,地理信息科学17级3班学生,优秀中共党员,现获中国矿业大学保研资格,即将前往武汉大学读研

艾默生说:“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确实如此,一个明确的目标能指引我们向前,穿过迷雾,越过荆棘,登上属于自己的制高点。庞博文就是这么一个人,以其目标坚定,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成为保研学子的一员。

志存高远,埋头静心

2017年秋天,庞博文以压线的成绩来到中国矿业大学。初来乍到的他并不是和大多数大一新生一样,因进入大学而放松学习,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从进入校园那一刻起,他便确立了本科期间的目标——读研,或者说保研。庞博文的父亲是中国矿业大学测绘类出身,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庞博文能够在这个行业看的更远。目标的力量是无穷的,确立这一目标后,庞博文一刻也没有停下,在这一路上,他始终带着饱满的热情,孜孜不倦。如果说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完成作业是一名学生的天职,那么自主整理学习重点、梳理知识网络、有问题抓住机会向优秀的学姐学长请教,或在答疑时间积极向老师提问,解决自己不会的难题……则是庞博文用实际行动向目标靠近的真实写照。

此外,庞博文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高度重视。他说;“想要保研,你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花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是啊,别人可以在睡觉前玩一会游戏,可以花大量的时间在各种活动上,但是你不行,因为你要保研。我们在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总会同时失去一些,庞博文的选择是保研,这是三年多以来一直保持不变的。考四六级期间,庞博文以他惊人的毅力,坚持每天背200个单词,一个月就能把所有单词轮完,几个月后参加考试时英语单词了然于心,做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了。当别人在宿舍享受愉快的周末清晨时,庞博文早已坐在图书馆看起了书。早起、夜读对于庞博文来说都是常态。

漫漫长路,瞩目远方

“我现在也每天会背一背单词。”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是一件细水流长的事情,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取得成就的,只有真正投身于中,以坚持的热血,将每一件小事做好,将每一件小事做细,才能在丰收的季节硕果累累。而保研道阻且长,满是荆棘,必然不会一帆风顺,于是更需要将这份坚持化作日常,使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正如那一句“理应如此”。

尽管也曾遇到许多挫折,受过许多打击,“只要你目标明确了,并勇往直前地向它靠近,是不会感到迷茫无助的。”当问及学习过程中是否有过迷茫的感觉时,庞博文笑着说,再次向我们强调目标的重要性。

《银河补习班》中有句台词: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如箭靶,人生中如果没有箭靶,那每天张弓意义何在呢?除了学习以外,庞博文还曾利用寒暑假时间到有关单位实习,给他最深的感触是;本科生待遇低,提升空间小,工作量大……这种种感受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读研的重要性。同时实习是一个非常好的认识自己的机会,他发现自己在交际能力方面有所欠缺,于是在公选课中选择了销售,提升口才的同时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虽然庞博文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但大学生活依旧是多姿多彩的。喜爱散文与名家小说的他会在课余时间阅读自己热爱的作品,书柜上满满的书籍令他受益匪浅,一人一书一明灯,庞博文常常沉醉于这样的世界中。在生活中他充满激情,保持着一颗乐于探索,勇于挑战的心。大一时庞博文加入了院足球队,在体育场上挥洒汗水,用敢于拼搏的热血在足球比赛中突破自我,为我院争取荣光,大放异彩。另外他还加入了学校艺术团,让原本单调枯燥的学习生活添上一缕艺术气息,在闲暇之余得到放松,并且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为庞博文后面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大二,庞博文主动提出担任导助一职,大三大四通过竞选成为了本班班长,这不仅是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肯定与信任,也是他自身各方面素质优秀的具体体现。此外,大学期间的入党经历也让庞博文记忆犹新。“入党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思想得到了提升,能力得到了锻炼。而且在这个团体中有非常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受益良多。”每周的党课他从来不会缺席,认真听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行动中表现出一个中共党员的优秀品质,这成为庞博文大学期间收获的一笔宝贵财富。

如今保研成功的庞博文并没有闲下来,科研、实验、翻阅文献、毕业论文……庞博文的生活依然忙碌且充实。他向我们分享了在武汉大学面试时的经历:三十多个参加面试的学生,一半以上来自武汉大学本校,只有寥寥三两个是与庞博文一样来自211院校的学生,形单影只的感觉顿时涌上心头,再加上庞博文是第一个面试者,急促的紧张感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来自南京的庞博文本想回到家乡继续深造,屡屡碰壁后最终选择了武汉大学,而这场面试又显得崎岖坎坷,庞博文不愿在这里跌倒。简单调整后庞博文忐忑地走进房间,不过还好面试顺利通过了。

“不管大学会怎样度过,都希望自己能在四年后到更高层次的院校去。”庞博文用他笃定目标不放松的态度,孜孜不倦的学习状态完成了初来矿大时的梦想,即将前往武汉大学的庞博文将确立新的目标,去寻找更好的自己。

作者:崔裕辉 伍承群 高华明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