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记我校优秀保研学子于沛辰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
审核 韩福顺 摄影

生活中,我们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虽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而来自北京的测绘工程2018-1班的于沛辰就是这样一位坚持者和奋斗者,他相信唯有勤奋和努力才能实现心中理想,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成功保研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优秀学子。

求学路上,埋头苦干

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不倦的努力和奔跑,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平凡的奋斗和坚持,我们无法找到捷径。“勤奋”是他对学习的态度,在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时,笑称自己是“卷王”,每天都会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但是在他看来,学习时长固然重要,但是学习效率才是王道。比如他在学习课程设计时,会认真地把老师讲到的知识点全部搞懂,而对于那些重点更是自己反复学习的地方。同时他认为,学习要拒绝形式主义,拒绝“跟风”式学习,要自己从内心对学习燃起兴趣,“主动”才是正确的学习态度。

在他看来,合作互助也是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在平时的学习之中,他会主动寻找与自己实力差不多的同学交流,探讨所学课程的知识点和考点。假如遇到了难题,会和同学们一起讨论,最终才会得出结果。

目标坚定,努力追梦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刚入大学之时他就已经树立了目标--保研。据他回忆,在得知大一和大二的成绩是决定自己能否保研的关键因素之后,就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在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对待作业,而预习和复习更是日常工作。同时,对于放松的方式,他选择的是打篮球和羽毛球,这样既能放松自己的身心,也能够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

在大三的寒假,他就已经把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提前准备了相关的材料,并为面试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他在成绩上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获得了3.99的绩点。其次,他也积极参与各种竞赛,并夺得了华测导航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测绘开发创新大赛二等奖和南方测绘杯第十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一等奖,这两个重量级的奖项为他的保研之路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同时在校内,他也获得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加大学生创新大赛校赛三等奖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最后的面试之中,因为疫情的原因,原本的正常面试改为了镜头前的面试。面对这种突发的意外情况,他选择多次与母亲进行视频通话,以此来练习自己在镜头前的谈吐、神情以及自己的语言表达。在不断地练习之下,他从一开始的“别扭”到后来的谈吐利落大方,这也是他成功的关键因素。

直面困难,无惧风雨

他的人生固然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但风雨之后,眼前回事鸥翔鱼游的水天一色;走出荆棘,前面就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登上山顶,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在刚进大学之初,离开了自己所熟悉的地方,离开了自己亲人和朋友,来到这里求学,“一开始,的确是感到有些无措”。这是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也是大多数学生都有的问题,而在他看来,可以用学习来充实自己的生活,用工作来增加生活的热情,用友情来装饰自己的生活,这是面对困难时所作出的积极应对的方法。其次,在参加论文大赛时,由于自己是第一次接触论文,加上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让他在那段时间感觉到压抑。但是,他没有选择退缩或者是抱怨,而是拼尽全力,不浪费任何一分一秒。通过调节自己的心态,同时多去与自己的老师交流来了解更多关于论文的信息,以此来减小压力。自身的努力和及时的心理压力排解,让他即使在高压之下也能稳定发挥,并且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在面对困难时,他也深知,凭借自己的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外界的帮助同样也十分重要。当谈及自己的保研经历之时,他对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学长表示真诚的感谢,不仅是因为他们所提供的资料和信息,更是当自己面对困难之时对自己提供的帮助。他们不单单是热心的学长,更是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能够在自己情绪低落之时给予自己信心和勇气,这无疑是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力量,让他能够在风雨之中也能迎难而上。

道阻且长,未来可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面对未知的未来,他说:“研究生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努力,不惧困难,一直走下去。”而支持他行动的力量源泉则是心中一直存在的梦想。梦想,是我们奋斗的动力和源泉,是我们坚强的理由,也是我们遭遇挫折时支撑我们度过困难的灵药。梦想,也是我们在平凡生活中的追求和寄托,三毛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而他也永远记得爷爷说的那句话:目标明确,脚踏实地,学有所成,早日成才。并将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牢记在心中。

人生如登山,总是峰峦险阻,山路崎岖,但总有方法能使你一览众山小,那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攀登。尽管人生之路漫长、曲折,只要我们心怀梦想、锲而不舍,那就一定能成功开启处于我们的大门!

总之,我们现在处于祖国繁荣的时代,我们生长在春风下,衣食无忧,国家太平。所以,希望读者们可以同于沛辰同学一般,能一袭青衫,不负芳华;能破浪前行,不忘初心;能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读者们,少年不俱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新闻来源:陈小雨 杨右平 王生璞    编辑:杨琪琪    审核:韩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