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大气环境遥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
报告人 职称
报告时间

报告时间: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9:30起

报告地点:环测学院A512

邀请人:秦凯副教授

报告一:德国不莱梅大学卫星观测计划

报告人:梅林露男,博士,现为德国不莱梅大学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辐射传输方程理论,大气气溶胶与云卫星遥感反演,云与气溶胶相互作用,PM2.5遥感反演及其环境健康效应等。梅林露博士设计并开发了欧洲MERIS传感器气溶胶卫星遥感反演业务算法-XBAER算法,该算法是欧空局哨兵3号A星(Sentinel-3A)OLCI传感器第一个业务化算法,也是哨兵5号卫星(Sentinel5P)Tropomi传感器的气溶胶反演业务化算法之一。其气溶胶产品被ECMWF作为同化产品之一。梅林露博士是德国基金委极地观测计划(AC3)中大气遥感气溶胶和云产品的产品设计开发负责人,其开发的冰雪上空气溶胶卫星遥感产品是当前全球唯一被动光学遥感产品。曾获Elsevier年度优秀审稿人,德国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家奖,欧洲地学年会优秀青年科学家提名奖,2018年iCACGP青年科学家提名奖。以第一作者在大气遥感领域已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欧空局项目多项,德国宇航局项目一项,欧洲EUMETSAT和ECMWF资助各一项。在德国不莱梅大学讲授“大气气溶胶遥感”课程。已培养硕士一名,在读博士一名,硕士一名。现任Frontiers,Remote Sensing期刊编辑。

报告二:基于wrf/chem模式的气溶胶卫星AOD和雷达消光系数资料同化研究

报告人:臧增亮,男,博士,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气溶胶资料同化、遥感反演以及雾霾分析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开发了首个基于MOSAIC气溶胶方案的多物种和多粒径段三维变分同化系统;并基于该同化系统实现了飞机观测的气溶胶成分数据的资料同化,提出了基于平衡约束背景误差协方差的多变量资料同化方法,相关成果发表在《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Geoscientific Model Development》、《Tellus B》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在卫星AOD的遥感反演方面,建立了基于3 km分辨率MODIS AOD产品的全国气溶胶反演模型,首次提出了考虑火点因素的PM2.5地理加权回归模型,揭示了不同类型边界层对PM2.5-AOD反演模型的影响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Atmospheric Research》等高影响期刊上。在国内外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3篇,1篇论文进入全球ESI高被引论文前2%;出版专著(教材)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参加中国气象局行业专项、国防973、军队型号等多个科研项目。获省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