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胡振琪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产业集聚区场地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科研项目预启动会及研发任务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开采历史悠久,在许多煤炭产区逐渐形成采煤、洗选、煤化工等诸多相关产业聚集的煤炭产业集聚区,其污染表现出多源、复合、累积、跨介质的特点,治理难度大,是制约集聚区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99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战略谋划、作出重大部署。由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山西省作为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的重要省份,又是煤炭大省,山西省煤矿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对区域乃至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都有重要影响。

科技部基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中专门设立了《煤炭产业集聚区场地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的定向科研攻关项目。2020327日公开发布项目指南,经过评审、视频答辩和公示。由我院长江学者胡振琪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山西绿巨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并汇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将用39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一科研攻关。

 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20201018-19日,项目负责人胡振琪教授在山西太原组织项目的预启动会及研发任务研讨会,目的是首次聚集团队成员、熟悉矿区现场、细化研发任务、增强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项目任务书、实施方案的撰写和项目正式启动奠定基础。

九家单位近60名骨干成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先后考察了太原西山矿区的杜儿坪矿和西铭矿矸石山治理项目区、太原煤气化污染场地修复施工现场、屯兰煤矿及其矸石堆场和土地复垦示范区、兴能发电厂粉煤灰、脱硫石膏及炉渣堆场。在对太原煤炭产业集聚区场地污染状况实地考察之后,19日下午,项目组成员共同讨论项目的目标与实施方案。项目负责人胡振琪教授介绍了会议的目的和项目的总体设计与任务安排,各课题负责人针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针对项目(课题)目标和主要考核指标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项目研究的整体思路和实施路线。最后胡振琪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研究目标,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提出了相应工作要求。本次会议为项目实施方案的撰写指明了方向,为项目研究任务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院黄赳教授、冯启言教授、周来副教授、毛缜副教授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项目组在杜儿坪矿煤矸石堆场治理区和非治理区考察

项目牵头单位宫有寿董事长在西铭矿矸石堆场介绍治理经验

项目组在兴能发电厂粉煤灰、脱硫石膏及炉渣堆场考察和取样

编辑:周芳   
扫一扫分享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