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记我院优秀学子土地资源管理17级硕士曾思燕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2017年九月第一次走进矿大,到2020年的初夏即将毕业,曾思燕同学对自己三年研究生生活的总结是,努力即幸运,拼搏而快乐,收获且感恩。她喜欢脚踏实地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变成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多的可选空间。“人生很长,选择很多,意外也很多,我不知道明天会到来什么,有什么样的风景在等着我,所以做好当下,以后的事情,时间会告诉我们”。三年来,她时刻谨记立足现在,把当下的每一阶段任务踏踏实实完成,做到坚持不懈。

放平心态,厚积薄发,努力即幸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标的确立,只是给了你方向,你必须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奋斗。研究生的学习只是提高自己的一条路,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但既然选择了读研就坚持自己的方向。到了毕业那一天,我们会由衷地感谢这一段艰辛、迷茫、寂寞的道路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充实,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我们开始卸下浮华焦躁,学会静下心来地做一件事情。大道至简,做研究兴趣是第一驱动力。她最初进入研究生阶段的时候,毕业的小论文要求让她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她明白了不论在什么位置,科研都是单纯抱着对科学的好奇心,去追逐答案的过程。曾思燕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她研究生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1篇,中文论文1篇,以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CSSCI论文2篇,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现已拿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offer。学海无涯,她知道学习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所以,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她也时刻督促自己不能够放松学习,深信黑暗之后的黎明,会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更加明亮。

大胆探索,勇往直前,拼搏而快乐

将对科学的好奇心放在第一位,作为唯一的目标,才能在科研过程中获得无与伦比的满足感,不怕挫折和困难,不在乎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与回报相比是否值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奋斗的路上,路须一个人走,你可以孤独,但不能弱小,你可以休憩,但不能懒惰。她始终以“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人生信条,她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科研任务,并注重阶段性的总结与反思。从第一次与导师见面时,导师陈浮就与她谈及专业各个方向的知名人物与人生规划,当时的她深刻的明白一点,她希望自己能够潜心从事研究工作,以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对待科研。在最开始查阅文献时,对于很多专业领域的概念、研究方法、数据处理软件等都是她的知识盲点,但是她一直坚信一句话“我从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只怀疑自己有没有努力”。研究生的大部分时间她都是进行专业文献的阅读,遇到自己不理解的概念、研究方法、软件使用就记录下来,然后查找资料,攻克一个一个知识盲点。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勇往直前,总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会分享,传递正能量,收获且感恩

一个人的成就再大,如果不懂得分享和传递正能量也是不完整的。她也和大多数研究生一样,经历过在茫茫文献中,找不到题目而心力憔悴;写好的开题报告被导师推翻,换题重来;也因自身英语词汇量有限,查阅外文文献异常辛苦……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但好在她的导师陈浮,虽然严厉却也是用心良苦,同学之间相互扶持和鼓励,才给了她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摸索的动力。她的导师一直督促她,“比你聪明的人还在努力,自己是没有理由偷懒的。”她十分感激导师、同学对她的帮助,让她感受到团队协作的力量,她也希望能够学有所长,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传递正能量。在完成自己的学业和科研的同时,她会服务同学,帮助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在闲暇之余,帮助团队的师兄师姐们做实验,学习实验基本操作。在研究生会方面,认真做好服务工作,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考研经验、传递做好学生工作的一些心得体会。她很庆幸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这对她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支持。通过分享,使她对很多知识、理论和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对自己也是一次深化。

曾思燕

曾思燕

曾思燕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