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白首如新,倾盖如故——记我院优秀学子李肖肖
发布时间:2020-07-26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个人事迹陈述

李肖,中共党员,系环境与测绘学院土地资源管理2020届硕士毕业生,师从陈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整治与生态监测。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奖项,在攻读硕士期间,李肖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即将奔赴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土地生态的相关研究。

人生因追求而精彩

肖肖同学入学以来,好学力行,成绩优异,多门课程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连续两年荣获硕士国家奖学金、荣获一等学业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校级优秀学生、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个人事迹被收录于《标杆——江苏省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成长启示(2018)》。担任环测学院研究会生活部副部长、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积极服务于老师和同学。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努力完成各项科研任务,攻坚克难取得了多项学术成果。

做埋头静心的初学者

依托学校的良好科研平台,李肖肖入学以来便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探索在研一阶段,她借鉴前人经验并逐步探索,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长三角经济区基本农田建设技术研究与示范”李肖肖难忘每一次野外的经历一次去苏南平原采集土壤样品,由于土质较为粘重,且稻田中本没有路,每走一步都可能陷进泥潭,李肖肖每次采样40多个,每一层要挖土到地下15cm,用于实验室理化测定。这些基础的科研训练让她逐渐建立起对科研的信心和兴趣,她认为做科研一定要静得下心,浮躁是做科研最大的障碍。

硕士期间,李肖肖同学参与其导师主持的多项科研项目,她对自己求学生涯所取得的科研成绩曾说过,她十分感恩学校、学院以及导师所提供的一流的研究条件,导师在科研上的谆谆教诲也使得她能在学术的研究上少走弯路、迅速成长。

以强大内心的追求卓越

从研一在科研项目作为参与者、再到自主开展实验,到现在手握SCI。李肖肖经历过因理论基础薄弱而实验失败的打击,经历过长时间埋头实验室的枯燥,经历过烈日下戴着草帽、穿着长衣长袖在水稻田进行田间调查的辛苦,最终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

在这个过程中,潜意识会不断对自己进行自我否定,所以保持强大的内心非常重要,只有保持对研究内容的足够自信,并通过充分的科学文献理论和实验数据来支撑这种自信,才会最终推进对某个领域的认识和发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矿大学习生活的3年里,她已将矿大人不懈追求的精神镌刻于心,这是她未来长期从事科研工作学习的初心和重要支撑。回顾研究生生涯,李肖肖最想告诉师弟师妹们的是,在科研的道路上,最大的捷径就是将冷板凳坐热,一定要坚信,勤奋耕耘,终将云开见日。李肖肖也即将踏上另个阶段的科研生活,奔赴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凡心所向,素履以往,执着梦想,砥砺前行。

 


李肖肖

李肖肖

李肖肖

 

[1] [2] 下一页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