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山川是不卷收的文章,日月为你掌灯伴读——记我院保研学子刘璇
发布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生活,有快乐也有悲伤;时间,短暂而又漫长;梦想,真切却又遥远。人生的列车,沿途是四季的风景,春雨、夏日、秋霜、冬雪,旅途在颠簸,终点忽明忽暗。若时光不能蹉跎我们的梦想, 那么沿着已经开始的路行进必能到达远方。拥有梦想的人,风雨中有翅膀,黑夜中有明灯,越是经历时光的洗礼越是熠熠生辉。

雨中结缘,相遇矿大

“那是一个灰蒙蒙的下雨天,矿大东门,行李,我”。2017 9 这样一个湖南女孩从家乡来到她梦开始的地方—中国矿业大学。可能心中有着某种不甘亦或是某种期盼,从踏进校园的那一步便开始规划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刘璇在生活中很喜欢做计划,每月、每天都有详细的时间计划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那么留给世界的便只能是背影。

从大一年级十多名,默默坚持努力一步步进入年级前十。在这个过程中更坚定了她保研武大的决心。罗永浩说过:“不被嘲笑的梦想,不值得去实现。”这一路上洒下多少汗与泪,没必要让所有人都知道。世之奇伟、诡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 而人之所罕至焉,固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从高中带来的高度自律的习惯,也是刘璇成功保研的一大助力。规律的作息,有节奏的生活仿佛是刘璇的标签伴着她在矿大的每分每秒。可能她身上的种种好习惯都是过去的延续与坚持,可又有多少人中断了这份延放弃了这份坚持。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这没有给她带来骄傲与浮躁正相反,因为记忆中有朝阳晓露”,她还是一如既往地规划着自己的每天,始终如一,只为圆了这武大梦“我们可以一次一次去撞南墙,但我们不能一个一个失去理想在保研的路上她也曾找不到自己的灯塔,犯了大大小小的错误,品尝了各种各样的失败,但,正是在一次次品尝失败的滋味中,她得以蜕变和成长。年轻不应该害怕试错,错了大不了回头再来。而如果失去了理想,向一时的困难妥协,轻易放弃自己长久以来的坚持,那就是真正的失败了。青春成长,道阻且长,没有尝试失败和碰壁,哪能算是无悔青春呢?

躬行实际,身体力行

进入大学,每个人都有了比高中时期更多的自由时间,除了学习,刘璇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成为一名班干部。这不仅能提升自身沟通交际能力,更能约束自己,以身作则。初来矿大的她成功竞选成为班级的团支书,更是在第二学期时当选了班长职务。她说:“很碰巧在这个尝试下她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且四年都参与其中。”怎能让时光匆匆蹉跎了生活,开始的路就不叫远方。前从未担任过任何班委的她,向前迈出了一小步,谁又知道这是否会是人生的一个拐点呢?

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

大三上学期,由于忙着英语六级和课程设计等等事情,纵然有着详细规划的她也出现了迷茫期,感觉不到路的尽头,但是,追梦的路上向来不孤单刘璇的身边还有着许多努力的身影她的舍友,一直是她心中钦佩的对象——一丝不苟完成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她们互相激励,从寝室到图书馆,相互搀扶的两个影子从东边到西边……身边的导师不厌其烦讲着她不懂的题目,清晰的思路,略带徐州口音的调调,是那段时光中特殊的底色。她把这样一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希望熬过孤独的我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现在看来她证实了,原来人可以度过最无望的日子,抖落身上的灰雨,重披一身星光!人生一世难免有波折。成大事者,必要忍他人所不能忍,经历他人所未曾经历的困苦。

陶醉生活,洗涤灵魂

除了刻苦学习,这个少女还有着更为打动人的面孔。她喜欢漫步在矿大的校园,听枫叶从树上飘落,看天鹅在湖中嬉闹,感小草在路边一点一点由绿变黄……确实,青年的肩膀上不单单是繁重琐事在此之上,更应有清风朗月、杨柳依依和草长莺飞伴我前进。

山川是不卷收的文章,日月为你掌灯伴读

当询问她未来的想法时,她表达到: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红霓。武大是她大学奋斗至今的目标,同时也是那踏着六月余晖时女孩的梦。如今这个梦做完,她还有其他的——走进学术之路。尽管这条路不是很好走,但是,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敢于背负自己理想的人,才能有机会成为别人理想中的人。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作者:崔裕辉 伍承群 高华明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