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诗样人生,谱写芳华——记我院优秀保研学子张智昱
发布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生活中,我们都希望活成诗中那般洒脱的样子,纵然尘世纷纷扰扰,也偷不走我们那渴求自由的心。像鱼,倏忽散游于水;像风,任凭遨游于宇;像云,卷舒遨散于空寂;像水,细水流长于溪壑。而来自河北的张智昱,就是这样一位自由人。自由且开心的过好每一个未来的日子。

好学不倦,好学不厌

“乐在其中”可以说是对张智昱学习时最为恰当的描述了,以学习为乐,并且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并且他用自己的行动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做出了完美的诠释。他对于工程力学这门课有着浓厚的兴趣,课全神贯注地听讲,课下积极认真地做作业……直到现在,聊起自己学习工程力学时的故事他的眼睛里依日闪烁着兴奋的光茫。他在工程力学的学习上花了很多功夫,自己在空闲时间找了许多关于工程力学的书籍去阅读,思考,自己学习。

同时表示很感激那些把课讲得生动活泼,教学严谨认真,吸引学生学习的老师们。他“一生当中能够遇到位一认真把课讲好并激发学生兴趣的老师是一件幸事。”也正是老师们生动的教学,激发了对学习浓厚的兴趣,从而加倍地努力学习。当然也不只有课堂上的学习,他还会合理安排自主学习时间回忆,他说他大二学习的时候自习课上从不缺勤,在自习室学习时他仿佛忘记了时间,等到保安大爷上楼去催他时,这才记起时间已经很晚了。

沉心静气,随处可学

学习在于自己,沉心静气即可。

张智昱自律性很强疫情期间,看网课成为了大家学习的主要方式。是因为换了一种授课方式,让他感觉比较新奇或是学长对学习的专心,让他感觉听网课应该跟正常上课一样认真对待;抑或是学长从小到大养成的学习习惯告诉他要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使得他面对着电脑网上课堂一点没有懈怠,全程一直认认真真地记录课上的重点内容。

谈及学习张智昱一直表现的十分轻松他说,毕竟天生喜欢学习的人应该会很少的因此我们学习时为什么不让自己轻松一点呢。死读书,读死书,是十分低效的。我们应该灵活的学习,并且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学习方法的形成也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积累经验,不断的改善。大学不同于其他时期的学习,它主要靠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老师或者家长的叮嘱。

你若明朗,生活可爱

张智昱在做学生工作时,从干事到科技创新协会主席的工作经历中,从开始的一头雾水,请教学长,主席,跟他们沟通交流到能自己独当一面后他收获到了如何与他人相处。

回忆在科协时,有一次测绘技能大赛,在重雾弥漫,寒冷的冬天,安排并陪同工作人员的那一天里确实算不上美好,但过程却能锻炼自己。他总结说做一件事,一定要脚踏实地,并做到尽善尽美。和别人的沟通也是,在说出这话前仔细斟酌你这样说会不会无意麻烦到别人,让别人不舒服了,多沟通多交流亦是一种提升。在从事班长一职中,也在不知不觉的培养了自己处理文件的能力,与沟通交流的能力,不过他不否认,做这些,都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做好每一件简单的小事就不简单了。

逐风逐浪,心想远方

张智昱的人生如此简单明朗,学习中总有属于自己的小技巧。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还是要适当的加入一到两个学生工作,有余力的坚持做下去不仅能交到朋友,亦能学到一些能力,如officePS,写新闻等都是不错的。

当然学习亦是。他会在大家学时一起学,但是却也会利用碎片化时间如睡觉前放下笔可在手机上看看学过的PPT。当今这个社会,时间匆匆忙忙,忽然而已。一切的事情事物的节奏都很快,因此碎片化阅读十分重要。积少成多,我们收集的每一滴水珠最后的归途都是形成汪洋大海。所以学会利用零散的时间去学习尤其在平衡工作与学习时这个方法十分适用的。

规划未来也很重要,可以让自己有一个目标并为之努力前行。同样他对于未来也有一个自己明确的想法。他希望在未来能够去到南方的城市里,首先是用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生存下来,然后不断努力,并可以幸运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价值。携好行囊,起舞未来

对于保研,他表示保研时的面试是一个较为困难的事情。他参加了两所高校的夏令营,虽然不多,但是记忆深刻。虽然他之前也做了很多准备的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大创的描述科研成果的整理以及竞赛证书的准备。但是在一次面试提问中,他却被面试官用英文要求他用英语说出专业名词。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他表示当时一瞬间,犹豫,紧张接踵而至。但是由于他之前有在网上浏览过专业方面的帖子,因此他之前无意中读到的一个高级专业词帮他解了围。他开玩笑的说,因为这个词汇,面试官当时十分吃惊,眼前一亮,觉得这个学生实力不凡。

时光拉至现在,张智昱表示在这还有一年的学习生活里,他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学习吉他。考完试准备一场单人旅行,之后想要留在广州深圳,并希望自己在三十岁之前能在那边活出精彩的人生。

随和,是淡泊名利时的超然,是狂风暴雨中的坦然。随和,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善良随和的你定能在旅途中相识那个愿与你一道风雨兼程的走好人生道路的人。


(通讯员:王生璞 回雪英 赵雯)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