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勤奋以卓越,努力以幸运 ——记我院国奖获得者卢汐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冰雪未到,寒风先至,现在的矿大,多了几分冷意,少了几分喧嚣。图书馆的灯光亮着,C吧的氛围也一如既往的温暖,此时此刻,需要一杯温热的奶茶和一段畅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位名字在国奖名单中的女孩子17级地信专业的卢汐。

三年光阴,不负韶华

从青涩到成熟,从毛躁到沉稳,大学是一个人蜕变最大的过程,是一次改变自己,追求卓越的机会。回首过往,已是收获满满。如果生活的幸运便是不辜负,那么对于卢汐而言,大学时光,不负自己,不负年华。

所做之事,必有回应,三年光阴,不负韶华。三年中,卢汐获得的奖项有很多,这个文静的女孩子,有着他人想不到的力量。曾两次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二等奖学金并被评为院级优秀学生,获得第五届“华为杯”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又在第三届“航天宏图杯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大展拳脚荣获二等奖,再到现在获得国奖。时光不复,亦不负时光,踏着岁月长歌,走向向往的远方,属于自己的故事,还在继续。

勇毅笃行,勤以卓越

大学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呢?也许寄托着少年少女幻想的爱情,自己追逐的梦想,亦或是简简单单的憧憬。但初入大学,又是什么感受呢?是向往,是害怕,是迷茫,也是期待……大学,是考验,是步入社会的最后一课。卢汐深知这些,也如大家一般的迷茫,害怕,而她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努力起来,动起来,以此来缓解自己烦躁的情绪。让生活充实起来,这是她的方案。

三年中,卢汐的成就,可以说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其实,她一开始的成绩并不是拔尖,成绩只到年级前20%,但却可以在之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提升到了如今的专业前20。成绩的从低到高,保研资格,国奖的获得资格,达到卓越的答案是比大多人更多的努力。谈到学习,卢汐分享道,“勤奋是我最好的秘诀,因为我知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多动笔多思考多总结,大学里没有什么是勤奋还不能学会的。每个人都不是轻易就能成功的,或许别人一直在背后默默努力着,只有勤奋才能让我们从优秀走向卓越。”说的很轻松,似乎让人觉得,只要轻轻一跃就能达到一样的高度。但是,她背后的努力却是真真切切的。

在许多个午夜的灯光里,时钟指向了三点,烦躁的心情正在发酵,心里莫名的多了一种莫名的酸楚,眼泪似乎等着夺眶而出……有功课没做好,有实验报告没写好,有工图没画好,有项目没弄好,有比赛没准备好……努力是实实在在的,当时的心酸在如今的卢汐口中却犹如清风拂面,但真正的酸楚只有她内心才知道。听卢汐说,每到这时候就会给家里打电话,抱怨几句,对家里人说,不想学了,受不了了,想回家了……然而,到了第二天,又是一个活力满满的自己,继续着未完成或是刚入手的工作,丝毫看不出昨晚的颓态。

当然,也有过学不懂的时候,大物,便是卢汐的一道坎,哪怕经过漫长的复习备战,认真地上课记笔记,最后的结果也只是才及格而已,平均绩点与成绩排名也被拉了下去,但是,这并没有难倒卢汐,她依旧默默的努力着,最后,绩点仍然保持着3.88的高分。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没有人是能够轻而易举便收获成功,这背后的付出或许远远超出常人所了解的表面。从一个个单词的积累,一道道典例的钻研,一条条公式的透析……这三年来卢汐日夜兼程,点点滴滴汇聚出一条国奖之路,一条卓越之路。成功往往源于不断的奋斗,永不言弃,勇毅笃行,便会成为那个心中最好的自己。

追求优秀,充实自我

大学生活,离不开社团,在大一时,卢汐便加入了校学生会办公室和校学生心理咨助中心。她喜欢社交与参加公益类的活动。部门工作是很忙的,但对于她本人而言,确实一种愉快的体验,就这样,学生工作,比赛,活动,学习,大一的这段时间,学到了不少东西。卢汐感觉十分幸运的事就是加入了校学生心理咨助中心,在这里,有一种家的感觉。在那里,找到了一份心灵的归属。她喜欢那,喜欢一开始进去学长学姐帮助她的感觉,喜欢那里的氛围,喜欢那里的一切。

大二,由于学业缘故,不得不辞去一个组织的职务,她决定留在校学生心理咨助中心当部长,像当初学长学姐那样经营起这个家庭。当然,她也没有忘记要继续努力。卢汐看来,学习才是自己往前走的根本,学生工作只是起到紧张添花的作用

现在,加入羽翼网络支教团,利用课余时间为一些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地区学校送去网络校园服务。听卢汐说,如果没有疫情,是可以去山区和孩子们玩的。说到这里,她的眼睛充满了憧憬。看得出,三年的磨练,使得当初那个迷茫青涩的大一新生,蜕变成了一位优秀成熟的国奖获得者。

责任于心,承其于身

大学三年来,卢汐的累计志愿时128个小时,她热衷公益,诚心待人,有理想有本领,更有担当。抗疫期间,她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也跟随着党员模范冲锋在抗疫救灾的战线上,在小区门口轮番值守,为出入人员量体温登信息,帮助社区宣传防疫抗疫知识。那时,她正在备战雅思。当然,她所做的也并不仅仅是这些,帮助当地的学校向在家学习的学生送去教材,为学校的公共设施消毒,张贴防疫宣传,在抗疫期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她担起了学姐的责任,部长的责任,学生的责任,更担起了中共预备党员的义务。但是与此同时,她也并没有放弃雅思的备战,没有丝毫的松懈。

与卢汐谈及这些志愿服务时,她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在我看来,是父母,学校,国家给予了我们良好的教育,培养了我们,那么我们就应该将学校所获转化为能力,不断进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当国家民族需要我们时,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不得不说这一个文静的女孩子,有着令人惊叹的力量。

优秀的人的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努力与辛苦。没有哪一个成功是偶然的,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在卢汐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她坚信着自己的方向,自己的努力,一路走来,幸运着,努力着。

最后,送给正在努力的每一个人一句话:愿所有梦见过远方的人,心有惊雷,生似静湖。


作者:陈樟杰  李星霖  李秉润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