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记我院2018级测绘工程国奖获得者朱美国
发布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2018年夏天,朱美国踏上征程来到梦开始的地方:中国矿业大学。两年半的时间如白驹过隙,他已不是当初那个青涩懵懂的少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图书馆的书香之沐,傍晚的滴滴汗水,前方的路曲折漫长,但意志不会熄灭。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国奖获得者朱美国。

千里之志,步月登云

大一大二两年的学习生活过程中,朱美国几乎每天都保持着三点一线,绝大多数时间奔波于教学区或者图书馆。于他而言,这两年时间就像是高中生活的一个翻版,区别只有一点:曾经是书声朗朗的高中校园,而今则是大家各有所专的大学校园。一段时间的大学学习生活让朱美国认识到,大学毕竟不同于高中,他说:“认真求实,勤奋好学始终是我们学生对待知识最基本的态度和原则。”

充实且忙碌的生活并没有打消朱美国对学习的热情,而是乐此不疲,乐在其中。在权衡学习与放松的角度上,朱美国引用“阈值”作为标准,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不必抓住每一分钟学习,但要抓住学习的每一分钟。而这也是大学生与高中生在学习方面的不同之处。

正是这样,朱美国多次获得“学习之星”的荣誉称号,并且专业加权成绩一直保持着年级第一的佳绩。

如今大三的朱美国,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向着他的下一个目标前进——保研。在此之前,朱美国也曾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咨询,为保研做充分准备。祝愿朱美国同学壮志得酬!


慎终如怡,则无败事

一年前,同院的一名同学找到朱美国,并诚挚邀请他加入“北斗杯”创新大赛的团队中。于是朱美国就这样与“北斗杯”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们团队的项目名是“UWB组合定位的室内外过渡区无缝链接方法”,从提升室内与室外过渡区定位精度入手,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市场上在此方面的空白,在理论上能极大程度地高室内外过渡区定位精度,拥有广泛的应用面。

他们团队曾获得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科研工作就此完成。从构想实验到上升理论,但这并不是终点。现在朱美国所在团队又开启了一条新的征程,他们要把理论变成现实,研发产品,将这个项目推向市场。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双脚磨破就让夕阳涂抹小路,双手磨破就让荆棘变成杜鹃。也祝他们在将理论运用与实践创新的道路上“愈战愈勇”。

这样的的骄傲成绩并非一蹴而就的,科研的道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项目的缺陷和难题接踵而来,进入瓶颈期的他们一度陷入迷茫,有时会质疑这个项目真的能在自己的手中圆满完成吗?自己当前的能力真的可以担此重任吗?泰戈尔曾经说过:当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真理也就被拒绝了。在这个期间有过失望有过沉沦的朱美国从未有过放弃。是啊,我们也许不能在一个约定的时日里驶达目的港,但我们总可以走在一条真正的航线上。碰壁的朱美国仍积极的在学习生活中寻找灵感,时不时的将自己的想法带入项目中。或许这就是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吧。

言能践行,智出乎争

朱美国在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同时,为保证自己在大学期间能得到全面发展,他在大一加入了勤工助学的健身部,“这个名字吸引了我。”朱美国与我们说。虽然只是一名小部员,朱美国还是以注重细节为原则,将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好,做细,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健身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健身环境。在推理协会秘书处,他积极地为活动出题,参与编写活动后期文案,有时还会来到活动现场,热心为参加比赛的同学服务。

而后的大二学年,在辅导员杨琪琪老师的强力推荐下,朱美国结识了科技创新协会,他笑称自己“空降”科协。虽然有着类似的工作经验,但担任科技创新协会副主席,他的心中一开始也有怕难堪重任的紧张感,而这一切在成功举办测绘技能大赛,科技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后烟消云散。不久前,朱美国成功竞选科技创新协会主席,正带领新一届科协进行学生组织改革。他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时间,科协能够找准更加适合自己的定位,担任更多院内的科技创新工作,向着更让好的方向发展。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青春中有理想,它们来自四面八方,也许每个小小的理想都不同,但他们都在青春最美好的年华里悄悄绽放,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蔚然成风。愿朱美国同学时刻在“桥上”,怀平凡之心,成非凡之事。


作者:伍承群 崔裕辉 高华明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