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与计算机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召开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为切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深入推进我校三大一级博士点学科交叉融合,1115日下午我院与计算机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在我校率先主动组织三大学科开展交叉融合发展研讨会,并以此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学科共同推进交叉融合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王义保,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长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勇,我院执行院长郑南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高端人才、我院薛勇教授及三个学院4个学科的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执行院长郑南山主持。

卞正富副校长介绍了国内同行高校开展学科交叉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发展经验,对我校三个学院率先围绕学科优势开展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未来学科竞争十分激烈,学科交叉融合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当前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空间信息技术、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应急管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鼓励各学科相互学习,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促进交叉融合,形成共识,将学科做大做强,更好地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服务。

冉进财院长和王义保处长分别发言,对三个学院围绕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深入合作表示积极鼓励,要求各参与单位应具有开放的心态来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发展。郑南山院长分析了三个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强调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推进围绕生态环境大数据、生命健康大数据和应急公共服务大数据的交叉学科研讨,为科学制定学科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引领意义;周勇院长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各学科的发展都能提供有力的支撑,现代科技发展离不开计算机相关技术,所以学院之间要加强合作交流,促进三个学院四大学科的共同发展;李长贵书记结合自己在三个学院工作的亲身经历,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提出高新技术的发展应该和治国理政、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和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将国家发展战略和我校的特色,深化落实到学科交叉融合中来。

会上,薛勇教授作“通导遥一体化的时空信息应急管理服务及平台建设”的报告,为三个学院基于国家通导遥一体化技术和应急管理需求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提供了共同框架和推进路径。环测学院、计算机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大数据服务社会公共需求,如何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显示了三个学院在思考学院十四五规划中,充分认识到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意义和加强学科合作的现实需要,通过此次头脑风暴、互动交流,在学院之间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合作互动氛围,制度化的学术交流,常态化、规范化推进实质运行,以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为纽带,更好地促进三个学院四大学科进一步发展,也为全校学院之间、学科之间的融合发展提供一个范例。研讨会取得了初步成果,三个学院四个学科将共同申报建设一个省级平台,共同申报2项国家重大或重点项目,共同建设省部级智库2个,四个学科之间互相交叉招收研究生,每月轮流举办一次学科交叉学术咖啡活动等。

卞正富副校长发表讲话

科学技术研究院冉进财院长讲话

人文社会科学处王义保处长讲话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勇院长发表讲话

公管学院李长贵书记发表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