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首届“苏皖鲁豫交界区域PM2.5与O3协同防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聚焦“信息共享、环评会商、应急联动、传输影响”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20201219日,首届苏皖鲁豫交界区域PM2.5O3协同防治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矿业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徐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空气质量模拟与系统分析中心承办。我校副校长周福宝,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李文青处长,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刘伟京院长,徐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黄立超,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敏,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教授丁爱军,国家特聘专家、南开大学教授毛洪钧,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主任张勇,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郑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徐州、连云港、临沂、聊城、滨州、阜阳、宿州、菏泽、亳州等地的生态环境局代表,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环境与测绘学院、低碳能源研究院、现代分析与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论坛。

周福宝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会议的举办正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具体举措,也是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推进大气污染协同控制的实际行动,对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中国矿业大学作为淮海经济区唯一的国家重点大学,矿大人深感推动美丽家园空气质量的协同治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一如既往地为苏皖鲁豫交界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与服务,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矿大力量。

吴险峰副司长发表讲话,他强调,在苏皖鲁豫交界地区进行PM2.5O3的协同防治对全国大气污染防治、改善和成果的巩固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生态环境部在十四五期间,将PM2.5防治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的同时,也会将O3的治理列上重要的日程,作为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重要交界带,苏皖鲁豫交界区一定是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全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入了攻坚期、平台期、深水期,开展PM2.5O3的协同控制形势严峻,中国矿业大学组织此次会议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他希望与会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专家、苏皖鲁豫生态环境业务主管、企业代表等能够通过充分探讨,系统地回答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将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落到污染物总量减排上;二是怎么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思路落到行业上;第三是怎么把国家的总体减排控制,因地制宜地应用在区域、省份,乃至城市上。

在学术报告环节,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研究员,南京大学丁爱军教授,南开大学毛洪钧教授,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赵秋月研究员级高工、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与服务中心张勇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朱彬,郑州大学张瑞芹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薛勇教授,山东大学薛丽坤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郭建平研究员等做了题为《苏皖鲁豫地区大气污染特征与下一步控制建》、《江苏省PM2.5O3协同控制研究》、《大气污染成分卫星遥感及其在苏鲁皖豫交界》等精彩学术汇报,为苏皖鲁豫交界区域的PM2.5O3协同防治提供了学术参考和针对性意见。严刚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苏皖鲁豫交界区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区域,受PM2.5O3的共同污染情况严重,是“十四五”期间工作的重点区域,需要在未来工作中加强规划,要将产业结构性调整、源头替代管控、应对机制、精细化管控等方面作为工作重点。

在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就苏皖鲁豫交界区域污染排放控制重点、重污染成因核心机制、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策略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地研讨,一致希望尽早成立苏皖鲁豫交界区域大气污染协同防治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苏皖鲁豫交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开幕式现场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吴险峰副司长致辞

周福宝副校长致辞

学术报告现场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