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记我院学子捐赠千只口罩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一时间,口罩成为了每个同学的必需品,也成为了紧缺的物资。在这关键的时期,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收到了来自匿名同学捐赠的一千只口罩,让当下抗击疫情的紧张时刻得到了有力的支持

近日,我们有幸邀请到这位同学,与我们谈谈口罩捐献背后的故事

见微知著,心怀忧虑

早在2020年初,一种不明来源的病毒就已经开始在武汉肆虐蔓延,但却并未引起大多数民众的重视然而这位同学凭借着超前的忧患意识,在医疗物品还没有面临紧缺的时候,购买了大量的口罩、消毒液等分发给家人们,并主动减少外出,在必要的外出时也佩戴着口罩,在第一时间带动家人们加入到防疫抗疫的阵营之中。

“庚子年初,是岁大疫”很快,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其他城市,每天增长的确诊、疑似人数牵动们的心,一线传来的种种消息令人窒息中国正经历着巨大挑战,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所有城市、乡镇开始戒严管控,几乎所有的药房再也买不到口罩消毒液

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由于疫情影响,全中国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所有中小学、高校停学,企业停工,各地纷纷启动“一级响应”据了解,这位同学身边的家人朋友也纷纷驰援武汉,意志坚定写下志愿书甚至是遗书,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冲向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些都给予了他很大的鼓舞和触动。

胸怀责任心系学院

疫情期间,隔离在家,他也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一线的最新消息他身边也出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或许是不眠不休靠吃泡面支撑日日坚守岗位的社区书记,或许是疫情期间免费给独居老人送饭照顾起居的饭店老板,抑或许是因残致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脱贫的独臂小伙提出要到村里当志愿者回馈社会一家三口齐上阵到社区当志愿者这些闪光的个体可能没出现在新闻报道里,但却流传在人们口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说:“个体的闪光正在推动群体的进步”,正是由于这些闪光的存在,我们才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在了解到学校即将复学,学生、教职工以及校内的工作人员对口罩的需求不断上升,然而一次性口罩的消耗较快,学校可能会出现口罩短缺的情况,同时考虑到这些对于学校复学来说这是非常大的阻力因素他便萌生了捐赠口罩的想法在和父母沟通过后,不出意料地,这一善举得到了家里的赞扬和大力支持,于是他拿出了自己平时积攒的压岁钱和零花钱,并联系了自己的朋友们他们一拍即合,借助平台资源,找到了一家物资相对充裕的口罩生产商,与商家直接对接,购买了一千只口罩,捐赠给了自己所在学院。

疫情当前,践行担当

这位匿名的学长强调,为学校做一些贡献,其实都是应该的,并不值得被过多关注,更不值得被大肆赞扬。作为全国最早开学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学校付出的人力、物力、以及承担的压力之大都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学校方面也是精心部署,包括不同年级分批返校的间隔时长、学生返校路程中的安全问题、返校后在校隔离的方法途径、未返校同学的课业问题等等考虑在内

即使是返校后,学校也未曾放松过一分一秒,每日晨午检检查学生健康状态,以及晚点名定位签到,学校更在食堂、超市等公共场合设置了严格的体温检测系统,还在教学楼、图书馆等实行通行证方案,到校隔离期不足14天未获得通行证的同学一律不允许进入,更对学校大多数场所进行严格的每日消毒,确保学生们的健康。他呼吁道:抗击疫情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而我们大多数人能做到的也是应该做到的的就是做好个人防护,为疫情防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点点萤火,人间星河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是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大爱。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脚步。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

在采访的最后,他说,疫情期间他常常想起鲁迅先生写的那段话,也把这段话送给大家: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通讯员:姜雨池 张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