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记我院优秀学子张梦媛
发布时间:2020-07-14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来自环境工程16-15班的张梦媛同学,在大学四年刻苦学习,以专业第一的成绩直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投入学习,助力科研

就读于共有156人的环境工程专业,张梦媛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但她化压力为动力,力争上游。大学四年,她的学分加权平均分为91.38,平均学分绩点为4.44,以专业第1名的成绩,直博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继续环境工程专业的学习。在本科学习阶段,她的三次专业实习成绩均为优秀,90分以上课程占比68.75%;她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2019年冬,曾作为环工专业访学团的成员前往日本东北大学交流。

张梦媛积极参与环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活动,在其本科导师王丽萍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一系列科研创新项目。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其团队项目获得校内选拔赛终审决赛特等奖、江苏省赛二等奖;她曾主持过两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成功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两项。“青春助力科研,汗水推动创新”是对她的真实写照。

工作中成长,实践出真知

张梦媛的学生工作经历既“丰富”又“单一”。丰富之处在于四年来,她担任过数个不同职务——环测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环工16-5班班长、团支书,环境19-2班副班主任,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干事。而单一之处在于她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一段时间内专心做好一份工作”,精力集中,工作才能更出彩。在四年的学生工作期间,她曾获得徐州市魅力团支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委干部、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刚刚过去一年里的工作经历,她的记忆尤为深刻。

作为环工16-5班的班长,她组织保研同学建立了一对多帮扶制度,依据保研同学与考研同学目标院校相匹配原则,实行一对多帮扶制度,为考研、就业的同学提供信息整理等志愿服务;她积极参与学校明星班集体的申报,曾在2019年全校学生表彰大会上作为优秀班集体代表发言;疫情期间,她协助班主任组织了两次班级抗疫主题班会,关注同学们发展动态,及时提供帮助。而作为环境19-2班的副班主任,她协助班主任老师,积极了解、解决学弟学妹们学习与生活上遇到的问题,曾多次组织小型经验交流会,正向引导、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发展集体。

生活中的诗和远方

张梦媛非常喜欢文体活动,大一时曾作为学院女篮主力参加新生篮球赛,也加入了学校网球协会、轮滑社团;作为书香五班的一员,她很好地发扬了坚持读书的精神,尤爱《红楼梦》及金庸武侠传奇;作为一名大学生,她曾组建“围绕‘青年大学习’组建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团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校级先进个人称号;作为一名党员,她给周围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曾3次参加院学生会组织的新生经验交流会,给新同学们传授经验,也曾加入心灵双约支教团,前往新疆塔城进行为期21天的支教活动;作为矿大的一员,她也积极参与学校招生视频的录制活动,心怀矿大、心系环测。

“天道酬勤,承认自己的平凡,但却努力让自己不平庸。虽然做不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我已朝这个方向走去。”她如是说。


张梦媛

张梦媛


编辑: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