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瑞雪惊千里,凌寒独自开 ——记我院2020级奖学金获得者环境科学与工程4班杨瑞娜
发布时间:2020-10-08   浏览次数:
审核 摄影

瑞雪惊千里,凌寒独自开

——记我院2020级奖学金获得者环境科学与工程4班杨瑞娜

“人生到处知何似?”是如夏花般绚烂,热烈鲜活,于浅薄的时光中,琐碎的日子里,努力向人们、向世界展现自己的美与五彩斑斓?还是如秋叶般静美,含蓄内敛,在这纷纷扰扰的世界里内秀于心,外毓于行。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环境与测绘学院2020级新生环境科学与工程4班杨瑞娜,去看看她的人生又有怎样的风采呢!

悠悠古城,文化醉人

青石长巷,旧市古街。

谈及家乡,来自河北定州古城的杨瑞娜自豪地表示:定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定州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深深地影响着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定州不仅仅养育了她,更是在她心底,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于幽道上缓缓响起地钟声中去发现古城的历史积淀,在喧嚣城市的斑驳城墙上去窥探铭刻着的沧桑印记,从花木掩映中的古建筑去探索承载着的辉煌过往……

自小生活在这文化之乡里,杨瑞娜时常听着先贤的故事。因此她得以在这古城里听闻东坡先生的定州逸事。深夜里,古朴的窗前,一盏昏黄的灯摇曳着,这里曾经有一人,久久立于窗前,为扶危济贫,开拓生产而辗转难眠。这深深爱国之情,这拳拳报国之心,像一颗种子的在杨瑞娜的心里深埋,慢慢发芽,成长,终于缓缓地开出了绚丽的花。她表示人生之路,道阻且长,但是怀一颗初心,学东坡先生不苦吟惆怅,不孤芳自赏,定能成国之重器,肩负荣光。

闲有余日,可正学问

人生多彩,诗意万千。

逐梦路上,每个人都心怀着最初的梦想,不畏艰难,一往无前。定州万千学子如此,杨瑞娜亦是如此,她性格干练直爽,一直在自己的道路上迎接着挑战,不畏前行。

此间少女,青春阳光,在奔赴未来的这条路上,不断充实着自己。她希望用自己的人生去书写鲁迅先生的名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做一个“向上”的青年便是她的人生格言。她在高中生涯中便认真学习,并且成绩优秀。而谈到应该如何将学习搞好时,她表示学习氛围很重要,并且她还直率地告诉我们:“我们班级的学习气氛很好,每个人都在尽力地做自己的事情,大家都在为自己努力奋斗!”说话的同时她的眼睛里透露着坚定与自信。

备战高考期间,杨瑞娜也有一段失意的时光,那时候的她陷入了迷茫期,过重的学习压力和忙碌的生活状态压得她喘不过气。但幸运的是,路途坎坷却有良师益友相伴。当时身为班长的同桌,在她彷徨的时候给予她开导,在她失意的时候给予她支持,这份友谊给了她重新振作的勇气,让她最终克服了困难,给了自己也给了母校一份最好的答卷。

高中英语老师赵素兰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犹如人生导师一般为她们讲述人生道理,为她们展望未来,并为她们上高考战场给出了期望:“希望你们以后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去接受不能接受的事情,有智慧去分辨这二者的不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杨瑞娜迎来了自己的成功,她回应了老师的期望,以633分的成绩来到了中国矿业大学。

心向阳光,追逐梦想

静若处子,动若狡兔。

微风和煦,阳光温暖,心若向阳,无畏悲伤。从好友的描述中了解到,杨瑞娜从小乐观开朗,生性活泼,而且小小年纪便崭露头角,她小学便在班级里担任班长,不仅协助老师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在和同学们相处中培养出了珍贵的友情。在她的心中有一道阳光,明媚温暖,光的尽头是一条康庄大道。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杨瑞娜还十分喜欢阅读,涉猎广泛,每有闲暇时间她都会拉上自己的朋友去图书馆,一起去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来充实自我,这也造就了杨瑞娜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文学素养。

来到矿大后,亦是如此。刚进入新学校,许多人都是先去逛学校食堂,看各种美味,或逛校园美景,看新学校的不同景致,但是杨瑞娜却是不同,她没有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刚入大学就开始逛图书馆,纵然是新生却已经十分了解图书馆了。她坚信学习是长久之事,而大学学的是技能,习的是方法,只有掌握本源,才能走的更远。

展望未来,一路向前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在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之外,杨瑞娜还有着健康的生活心态和丰富的课外活动。在学习累了的时候,她会选择沉浸在古风的音乐当中或者和朋友穿着汉服一起去逛街和游览博物馆,又或者会在家用画笔描绘万千世界,有余力时还会帮助亲戚家的小朋友补习功课。众多的爱好支撑起了她的业余时间,也让她在待人处事方面变得越来越自信和优秀。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看新闻也是杨瑞娜的爱好之一。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始终充斥在她的内心,每当新闻涉及到国家利益时,她都会愤慨地为国家发声,去维护应有的利益。

当杨瑞娜第一次来到矿大时,众多的美景和浓厚的人文艺术气氛就深深地打动了她,在欣赏之余也使得她产生了想留在本校的想法,她最后表示:“我并不想赚很多钱,我想要的是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教书育人就挺适合我的。”

似水年华里,她曾静赏青街长巷,雪影蹁跹,看清河醉卧一池星光;青春岁月中,她也将在这漫卷书香之气的大学校园里,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用只顾风雨兼程的信念,去奔赴她所选择的远方。

(通讯员:赵雯 李秉润

编辑:周芳